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推薦] 白芸《流年似水》

作品名:流年似水
作者:白芸
繪者:唐卡
出版社/網路文章來源:個人誌 約15萬字 2009.02
圖片來源:白芸通販blog

文案/內容簡介:
「我喜歡你。」
「我們之間沒可能。」
「你一直是我內心最深的牽掛。」
「不要逆天行事!」
「那你為什麼哭?」
「我他媽沒哭,是沙子,眼睛裡有沙子……」

他是他青梅竹馬的最初,愛他彷彿愛上生命與血肉;他卻是他亟欲擺脫的噩夢,光與影的極端反差只會拓深鴻溝。他決定當一名屠龍勇士,拯救他脫離孤獨苦海;他卻執意斬斷兩人的羈絆,以共毀的決絕闖出他的世界。

流年似水,繁花落盡。
要嚐盡多少寂寞滋味,才能明白,或許早在出生之前,他們的命運就已經緊緊聯繫在一起
……

推薦度:A-
心得:(劇透
tag:現代、表兄弟、虐心、彆扭受

顧流年與紀輝是青梅竹馬,顧流年生在教富裕的家庭,接受良好的教育,而紀輝不受母親喜愛,備受責罵。顧流年從小就護著紀輝,也是試著拉紀輝一把,但家庭背景的差異讓紀輝的個性變得怪異,無法坦然接受顧流年的好意,兩人漸行漸遠。

前面四分之三很糾結,細細描寫顧流年的深情,紀輝的冷漠、掙扎與矛盾,還有兩人對彼此間的身體接觸抱持自欺欺人的想法,看得喘不過氣來。最後顧流年和紀揮,一個無法再也無法抑止滿腔的愛戀,一個無法壓抑複雜的心境,抱著獻祭的心情付出身體,傷了彼此,也斬斷的情份。分開一陣子後,紀揮終於坦然接受自己對顧流年的愛情,抱著忐忑的心情尋找顧流年,那人還愛著他嗎?

作者將顧流年深沈的愛戀、努力壓抑愛情的感覺描寫的很到位,顧流年厚重的情感似乎透過紙面重壓上來,揪的我心都痛了。但顧流年自以為很壓抑他的愛戀,紀輝仍感覺到了,他對紀輝的溫柔、照顧與安排早已超過兄弟之情,他的深情正是讓紀輝崩潰的最後一根稻草。「深情」乍看之下是一個優點,但是當灌注在一個不愛自己的人的身上,對對方而言是沈重的負擔。過去看到深情的一方不被接受的劇情,多少會有一點覺得「OOO你太不知道歹了吧、有什麼好不接受的」這樣的感覺,但是對於紀輝我完全沒有這種感受。因為即便顧流年低姿態的表示不奢求紀輝的回報,但他的愛太重太深了,人非草木,要紀輝如何忽視?即使顧流年一直是溫柔、不強迫對方的,但這樣的愛加上家庭背景,讓紀輝無法處理矛盾的情緒,他起豎起尖刺刺激顧流年讓雙方遍體鱗傷,然後遠走。無法說顧流年沒錯,是紀輝不知道好歹,顧流年又何常不是用他的愛,以防守的姿態傷害紀輝呢?

好在最後是紀輝想開了,不糾結了,不然就是悲劇了。大概最後1/4才慢慢甜起來,但也是揪心的甜。前面對兩人的成長、求學、同居的描寫很細緻,但我對於家暴、紀輝因為家庭背景所造成的彆扭個性接受度很低,兩人的感情讀起來太痛了。所以我很少複習前面,通常會從兩人決裂的部份開始看,虐中有甜的戲份我比較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