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雞肋] 火狸《韶華舞流年》

作品名:韶華舞流年
作者:火狸
出版社/網路文章來源:
http://www.lcread.com/bookpage/68691/index.html 有出正體個人誌

文案/內容簡介:
「真想嘗嘗看啊......」慵懶的靠在龍床上,男人舔了舔唇,指尖在看來可口的美食上流連不去。
「當然可以,」他面不改色的回答,「如果你想看我流血而死的話,父...皇...」悠然的吐出最後兩個字,六歲的祁溟月撥開腰間的那雙手,無視男人臉上的表情起身離開......
在身為牛郎店NO.1的時候,他死於槍下,不料醒來已成了蒼赫的皇子,遇到了那個人。狡猾善變,花心薄情,對自己卻細心呵護,百般寵溺,如此......雖是父子又怎樣?
韶華舞流年的關鍵字:穿越架空,父子年上,強強,蒼赫皇朝,祁溟月,祁詡天,韶華舞流年,火狸

推薦度:C
心得:(劇透
tag:穿越、古代架空、父子年上、宮鬥、強強

主角穿越成為皇子,和父皇非常親近,該有的老梗都有,有時侯會很想吐嘈。例如主角(嬰兒)甫出生應該是遠視,看不清近處的人臉;百日宴後就能開口說話,才三個多月啊,這麼快就能使用舌頭的肌肉了? =口= 不過後面有補充說話不清楚,咿咿呀呀的,所以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只是我很想吐嘈而已。

因為某些因素,主角立刻與父皇坦承他是穿越來的,而且前世30歲了,父皇覺得很有趣,也接受了,也因此兩人私底就像成熟大人間的互動。以個性來說是強強,兩個人都想把對方壓在身下,但看體型、年紀、閱歷、主場優勢(?),整體來說是年上,我本來希望是互攻的說。

宮鬥的部份,他們兩個人很壞心,把大家玩弄在掌心,把人捧的高高的,然後再重重摔落。但是作者的文筆起伏不大,很拖沓,讓我想起《君王無情》,大架構也挺像的,但是他比《君王無情》更悶!支持我看完的原因是我喜歡兩個人的互動,這種互相過招、勾引、因為還沒長大所以不能動手的情節蠻萌的,我想看最後的結果如何。(我仍然堅持寫成互攻會更好啊!)

這部宮鬥的劇情,我覺得沒有很好。並不是說作者瑪莉蘇、主角威能,主角和父皇雖然表現得很強大,看得出作者想鋪陳詭計,但最後總有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我覺得應該是配角群的慾望與信念不夠強大,個性不夠立體,以至於無法襯托兩位主角的強大。舉例來說像是第八個的《花落誰家花無主》,某位皇子造反的原因,並非他真心想要皇位,而是迫於親情,一種身為皇家人的悲哀、在親情、手足與權力間的掙扎;易人北的《醜皇》,皇子們惡就惡到底;priest的《七爺》,即使是爭鋒相對、互相陷害的皇子們,在戰場上仍不忘皇家人的義務,展現將國家至於個人慾望與生命之前的氣勢,讓人動容。而《韶華舞流年》的配角群個性都太平面了,他們的下場無法讓我覺得大快人心,或是感到惆悵,所以這部份的劇情讀起來很枯燥乏味,沒有特別的感想。

看完後細節幾乎忘光了,感情線和宮鬥的篇幅比起來,拖沓枯燥的宮鬥劇情多很多,這也是我不會想複習的主要原因。

2 則留言:

  1. 我倒是很喜歡火狸的作品,可能正因為寫得長,他塑造的主角給我一種"在故事結束之後他們也一定能幸福的生活下去"的感覺。我有點夢幻主義(艸)
    特別喜歡火狸另一篇兄弟文~

    回覆刪除
  2. 路路君>
    「在故事結束之後他們也一定能幸福的生活下去」這種感覺我好像還沒遇過(思)
    或者是說,只要是我喜歡的故事,他們的未來我就直接上演腦補小劇場,
    所以一定是幸福的(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