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普推] 燃墨《田家有西廚》

作品名:田家有西廚
作者:燃墨
出版社/網路文章來源:
V文,約22萬字,2010.11正文+3番外完結
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766426

文案/內容簡介:
性格不好?人緣也差?還是西餐廚師?
穿到古代那真是個十足的杯具……
好在遇上了這家人,田少爺意外的耐心且溫和,書僮田七其實也並非針對他,還有和藹可親的老管家成伯~
日子一天天過,總有一天什麼都會變好的不是?
當然,吃貨有,美食有,農家生活有……
吃貨可以著重看6、10、14、18、19、22、23、25、27、28、31、33、43、44、55、57、61等章節
【其實這是我對是個廚師穿越就能大殺四方的怨念-____,-也可以說是某性格有缺陷西廚的被調教史】
註:溫柔包容攻X自我彆扭受,小受性格很欠壓,但會慢慢改變。
文中大部分中餐都是我的家鄉菜,並且可以確實做出來,希望大家喜歡~

內容標籤: 種田文 近水樓台 穿越時空
搜索關鍵字:主角:嚴君,田易 │ 配角:田七,成伯,小花,三妮 │ 其它:種田,美食,溫馨,HE

推薦度:B

心得:(劇透
tag:穿越、古代架空、美食、種田文、溫馨、溫柔攻x彆扭受、清水

西廚嚴君不知為何穿越到古代,被村人當作妖怪差點被殺,但田家少爺偷偷將他救下來,並且替他安置身份。嚴君個性彆扭、不圓融,好險他遇到的溫和善良的田易,否則嚴君肩不能提手不能挑,無常識、農業知識和特殊技能(西餐能力暫時無用武之地),性格也不是隨遇而安型,獨自一人會很難生存下去。

雖然是西廚穿越,但劇情設定是嚴君接受的正統西餐教育,不熟中式菜餚,所以美食的部份以中式為主,田易少爺做了一手好菜!嚴君面臨中菜的衝擊,他慢慢認識農作物和中式菜餚,並想辦法從中找到作成西菜和他所需的材料。不過這部份設定有點怪怪的(我大概太吹毛求疵了Orz),因為我覺得嚴君身為一個專業廚師,不可能只接觸特定國家、特定風格的料理。所以即使沒有牛奶、奶油、起司這類西式食材,專業的料理人可以利用現有的食材西菜中做(註),做出獨特的料理,我本來以為這部會走這個路線。但嚴君在這方面反應很慢,所以最後只有三明治(台式三明治=刈包XD)、蛋糕類和少部份西式料理出現(作者沒有詳敘)。我想會這樣也和作者經歷有關,作者有提過他不熟西餐,而文中出現的中菜多是他的家鄉菜,做的出來。

不過換個角度來說,這部雖有穿越的老梗,例如蛋糕、蕃茄、三明治,但沒有穿越者的主角威能,這樣的感覺也不錯。田易和嚴君兩個人的感情慢慢的從日常生活(美食)中累積,當發現不是單純的友誼時,淡淡感情已變得濃烈,最後忍不住跨越那條線。雖然前四分之三是戀情若有似無的清水文,還是嚴君的單戀,但不會讓我覺得怨念XD 大概是因為田易的個性很溫潤,所以劇情散發一種細水長流、終成眷屬的感覺,結局讓我很滿足。

--
註:
關於西菜中做,是一些部落客和網友的互動,以及某些烹飪老師給我的感覺。
松露玫瑰(旅居荷蘭)的料理偏西式,一些台灣網友將某些不易取得的食材替換掉,結果成品的風味和外觀都變得很台式。之前他的blog有談過這個現象還附上網友成品XD

蔡季芳老師(固定出現在東風電視台的料理美食王中)至國外旅遊時吃到當地的一種糕點她用台灣容易取得的材料,用同樣的作法設計/改良出一個新食譜。但我忘記是娘惹糕還是布丁玉米糕了……反過來中菜西做好像也有,忘記哪個師父,把泡麵弄的很西式還擺盤  ̄▽ ̄||

不過如果要營造上述風格,作者本身要很喜歡做料理外,還要很有搭配食材的創意並兼具文筆才辦得到吧……真是艱鉅的任務 囧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