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雞肋] 采采卷耳《無則加勉》

作品名: 無則加勉
作者: 采采卷耳
出版社/網路文章來源:鮮網專欄

文案/內容簡介:
年上專橫暴躁攻+年下柔弱賢惠受,演繹現代都市狗血「灰姑娘」故事~~~虐心、
H有~慎入~

推薦度:C+
心得:(劇透
tag:現代、強攻弱受

作者文案道盡一切。
施嘉存被繼母賣掉,沈則因為施嘉存長得像舊情人而買了他。一開始對沈則很粗暴,但他終究不是暴虐的人,只是個性暴躁、不順心,所以後來對施嘉存稍微好了一點。而施嘉存本來就是逆來順受的老實孩子,對沈則百依百順。因為過去過得慘,所以一點溫情就讓他愛上沈則了。中間沈則在施嘉存與舊情人間掙扎,而讓施嘉存離開,卻發現自己愛上他了。最後施嘉存還被沈則利用了一下,讓施嘉存感到寒心。直到最後結尾倒數5、6章沈則挑明了心意,兩人才甜蜜了起來。

狗血老梗的劇情,文案和故事最初,讓我覺得有黑白劍妖《悄悄告訴他》的感覺,都是暴躁攻x柔順受,但繼續讀下去這種感覺就消失了。因為沈則沒有有周徹黑暗暴力,施嘉存不像江樂夏那樣柔順但會反抗。可能是《無則嘉勉》太長,加上主角兩人的個性單一,沈則就是暴躁、施嘉存就是柔順,兩人分開到再復合的劇情沒有虐到我(或說整篇文我都不覺得有被虐到),沒掙扎很久很快就復合了。導致《無則加勉》像是一盆狗血慢慢撒,滴滴答答的,讀起來不甚暢快。(雖然很喜歡最後甜的部份啦……)

書名《無則加勉》應該是取自「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意為有缺失就加以改正,沒有就勉勵自己小心不要犯錯。我猜測「無則加勉」應該是指施嘉存面對暴躁、不溫柔的沈則,處處小心翼翼努力做到讓他滿意的劇情。雖然作者有寫出這樣的施嘉存,但「無則加勉」這四字配上這樣的劇情,總覺得哪裡怪怪的,合不起來。

--
作者另外一部作品叫《有則改之》,但看完《無則加勉》後就沒有慾望打開(應該是系列作?),大概是是對書名過敏(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