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雞肋] 蘿依《骨頭》

作品名:黑夜曲系列之一 骨頭

作者:蘿依

出版社/網路文章來源:
個人誌,試閱請洽鮮網專欄:彼岸之樹

文案/內容簡介:
        卓寧熙是個很普通的大學生,每天的生活就是上課打工,唯一不平凡的,是他被同學系稱《阿飄偵測機》的第六感,還有他說不出口的初戀與暗戀對象。

        一次的聯誼,卓寧熙和同學們在夜遊時,於廢棄醫院發現一具死狀甚慘的屍體。原以為,這個聯誼用這糟糕的方式作結也是偶然,但出乎他意料的,關於那個死者──是他的同學。

        在尋找真相時,原以為沒有關聯的人,卻一個個的牽扯在一起,讓他陷入危險,卻也誘出他原以為這輩子都不可能等到的那個人──他的叔叔卓明雲,他最初也最後戀慕的人,對他,抱持著的,相同情感。

推薦度:C+

心得:
TAG:靈異、略有血腥、叔姪、強攻弱受

      如果以分數來表達期待和滿意程度,大概是這樣:
      試閱的時候80分;拿到書閱畢,看完文案的時候75分;考慮書和特典的整體設計68分。
      封面設計有陰森的感覺,封面字型和風格很搭,書名的燙銀設計我覺得很棒。有時候我會把書放在書桌底層的抽屜,這個抽屜有點問題無法關上,會留下約一手掌寬度的縫隙。偶半夜只開桌燈唸書,會撇見小說一眼,燙銀的反光加上暗色系的封面還真的有點毛。

心得分以下幾個部份: 

內頁設計
      蝴蝶頁是有點亮的湖水綠(?我不太會形容這個顏色) 覺得和封面不太搭,有種把陰暗懸疑的氣氛打斷的感覺。左右書眉是高音譜和低音譜記號,大概是因為這本書是黑夜曲系列之一的關係。
      封面、內頁書眉的字型還蠻特別的,和故事風格很搭,大概是因為懸疑兇殺案,邊框設計成血滴圍繞的樣子。我個人不大習慣這種圍一圈的邊框,有時候看一看會眼花。
      特典小冊部份,特典封面為作者繪製,和正本封面畫風落差太大,實力也高下立判,使整體感不足。若請繪者連同設計會好些。不過或許作者認為特典是作者給讀者的一點心意,所以希望能自行繪製,如果是這樣我想主題儘量避免人物會比較好,例如僅使用特典封底的圖騰(圓圈那個),或簡單幾何圖形,再搭配符合主題的字型和顏色。
      大概是考量頁數,排版有種快滿出來的感覺,印象中內頁邊框好像也是圍一圈的設計?這兩個因素導致排版看起來不是很順眼。

文案
      當初試閱這本的時候,文案還沒出來,覺得偵探劇情還不錯。預購頁出來,到拿到書,我都沒有仔細看過文案。但是看完故事後仔細看整本書的設計和文案,天啊,這文案根本把劇情爆光了吧!
      如果先看文案再看故事,那對於殺人事件還真是一點期待也沒有。 

故事劇情:
      叔叔卓明雲的戲份太少,難得作者描寫禁忌戀情掙扎和相處的部份還不錯,個人認為這是全書中最好看的部份,可惜篇幅太少,搞不好三分之一都沒有 。基本上再次複習的時候,我只會看兩人相處的部份,其他部份我一點興趣也沒有(如果不是這部份,我可能連第二次都不想翻)。
      主線劇情文案几乎爆光,不知道是敘述問題還是卓寧熙個性問題,覺得人物很平面,其他角色也是,覺得追查過程很枯燥,看不太下去。有些血腥或陰森的場景有毛的感覺,但也僅有幾處,是本文第二個亮點。

      對於結局的方式能接受,因為一開始我就把他當成靈異小說,完全忽略檢方辦案的部份,有種「有些事情只能靠非人類方式解決」的意思。但這個安排算中規中矩,除此之外我沒有任何感想。相較之下同是靈異、恐怖、偵探風格的《午夜三點半》by蔡頭兒表現精彩多了,人物立體並有人類的慾望、惡意元素,非單純的鬼怪與變態。
      《骨頭》的結尾,用純敘述的方式交待每個人的動機、犯罪過程等等,因為書已經不在手邊了,印象中篇幅不少。我個人偏好作者不多做解釋,光從筆下人物的對話、動做描寫,或是各角色性格、行為間強烈的對比,來展現所欲表達之意。不太喜歡長篇幅的純敘述方式,這種方式讓我覺得很枯燥,情緒曲線的起伏不大。
      也許有些作者即使用純敘述的方式也能讓讀者發出「原來如此」的讚嘆,但是這本書手法不複雜、偏重靈異、每個角色間的衝突和感情煎熬我沒什麼共鳴,所以很難有什麼驚喜或感嘆。如果我事先看過文案,應該會更沒驚喜。

      作者在寫作途中,不停提到爆字數(印象中這時候預購價已公佈)所以不禁覺得,如果給作者足夠的篇幅,不知道故事的安排是否會更平衡一點 ?

      根據書名,黑夜曲系列之一《骨頭》來猜測,應該會有類似風格的續集,但我沒慾望追下去了。未來大概也不會買他的個人誌,書的質感和設計風格也不太吸引我。

      雖然有些人會覺得一本小說重點在於故事內容,但個人誌的優點在劇情與書的設計上自由度比商業誌大。只靠設計並無法讓多數人掏錢購買,但細緻的設計可以讓故事加分,更喜歡這本書,甚至是更愛這個故事,這也是個人誌的迷人之處。
      舉例來說,我覺得設計很好的個人誌像是陸的《默默》《滿地都是小星星》。因為書的設計,讓我從普通喜歡這個故事,變成很喜歡的個人誌,如Arales的《咖啡上的秘密》,此外我也很喜歡Arales做特典的風格。

      到目前為止,含商業誌我看過《星印》《編輯部怪談》《骨頭》三本,感覺都是普通,沒什麼特別亮點。

4 則留言:

  1. 真受不了只會不斷在網路霸凌作者的人!
    只依個人喜好,所以可以發表荼毒他人心血之事嗎?
    請問你的喜好是帶給他人利益還是毀損他人名譽?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推薦很好~
    否則看文看到瞎,又一直看到爛文,只覺得浪費了一堆時間,
    個人覺得格主的評論算是很寬容的了..

    回覆刪除
  3. 不要只會評論別人
    先看看自己能不能寫出像樣的小說吧
    不然只會讓別人看不起你
    除非你有真本事
    請不要隨便評論
    每一本書都是作者嘔心瀝血之作
    你有甚麼資格來批評?

    回覆刪除
  4. 如果做不到就不能評論的話,那一堆比賽的球評們早就喝西北風去了~好文不怕人批評,扯到罷凌什麼的,太誇張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