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XX] 未玄機《妖之手(種田)》

作品名:妖之手
作者:未玄機
出版社/網路文章來源:
v文,約24萬字,2010.11完結
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790003

文案/內容簡介:
林悠然書香世家,自幼與爺爺一起生活在田園,24歲猝死,再醒來已經是另外一個世界,一個人類和妖怪並存的世界,在這裡,只有少量擁有妖力的人才看得見妖怪。
新生兒林悠然雙手有奇異的花紋,卻從嬰兒時就被母親將雙手封印。
家逢變故,12歲的林悠然被母親從山崖推下落入妖怪之森,雙手封印解開,使得年幼的林悠然得以生活下去。剛找到安身之所,卻意外撿到一受傷少年。
為了治傷,林悠然把人扒光鳥。於是...
悠然童鞋,你是不是得負責?
林須臾:悠,算起來我們可以稱的上是表兄弟。跟我走,我會好好照顧你的。
林悠然:須臾,雖然我們有血緣關係,但那已是在五代以外,你並沒有照顧我的義務。
林悠然:須臾,你在幹什麼?停下來...我們,我們可是表兄弟啊!
林須臾:悠,雖然我們有血緣關係,但那已是在五代以外,我想這樣做並無不妥。
林悠然:T-T...

本文靈感來自夏目友人帳,我超喜歡夏目和斑!當然更喜歡裡面除魔師名取一週和夏目的互動,怎麼看怎麼是姦情赤裸裸!

推薦度:D+
心得:(劇透
tag:穿越、架空 、種田

還沒看到V章節就點叉出帖了 Orz

作者說靈感來自於綠川幸的漫畫《妖怪聯絡簿》,雖然有事先聲明是好的,只是這樣我在閱讀途中,會不自覺帶入或比較該漫畫的場景、人物或劇情。看個2.3章,大概猜測相同點大概是看得的妖怪,此外《妖之手》的主角有特殊妖力。兩者風格完全不同, 《妖怪聯絡簿》給我的感覺是溫暖的,《妖之手》是很做作的惆悵 ="=  明明不是第一人稱,卻一直給我第一人稱的錯覺,而且一直用「然」這個字。若是期待看到像夏目與斑的互動,恐怕要失望了。

一般來說,架空文前幾章就該把世界觀設定表達清楚了。我一直以為是偏古代設定,但到第6章,出現了指南針、看了下手錶這樣的詞和句子。主角是魂穿,所以不會是前世帶來的,也不太可能是做的吧,那就是這個世界有的囉?對於這個世界的發展程度仍然很疑惑。後面又出現塑膠杯,那表示應該是現代社會?雖然故事之初主角的活動範圍被侷限住所周圍(半山腰,周圍無人煙),但多少從器物可以知道大概年代,也不會借個景談一下,所以當他必須獨自生活時,被某些陸續出現的現代物品華麗麗的雷了 ="=


後來翻了下專欄回覆,發現背景似乎是現代北京,也有不少讀者和我一樣以為是穿越到異界。原本我期待「住在山裡」這個設定,可以讓我看到像《山居歲月》的種田情節(註),但作者的敘述風格和模糊世界觀雷的我放棄了。一般情況下,穿越文我大部分會看完的,但這部真的是……(倒地)

--
《山居歲月》英文原名為My Side Of The Mountain,作者:Jean Craighead George
電影介紹:http://www.garconacteur.com/film/msom.htm
其實這本是兒童讀物,試閱年齡為8~14歲,我手上的版本是智茂文化,1992年初版,好久遠喔 〒△〒

題外話,突然發現Laura Ingalls Wilder的小木屋系列和Harry Mazer的《守著孤島的女孩》(The Island Keeper)也是很好的種田文啊wwwwww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