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雞肋] 一條青蟲《青青田園香》

作品名:青青田園香
作者:一條青蟲
出版社/網路文章來源:
V文,2010.12完結,約30萬字
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875143

文案/內容簡介:
方曄,一個農村出身的孤兒,年輕的時候白手起家,踏踏實實一步一步創下了自己的商業帝國,到了老年,想要隱退田園,一場意外,卻讓他來到了異世古代,變成一個七歲的小男孩。
他不但回到了古代的農村,還有一個混血娘親,一個三歲的混血弟弟,一個,貌似離家出走的父親!
現代安享晚年的話在這裡都等於放出的屁,他又得為貧困的家庭奮鬥。
蟲子的種田奮鬥史,為乃們介紹一個輕鬆閒淡的種田故事。
乃們看著就知道為毛故事是這麼發展滴,放心吧!蟲子已經確定,一對一的耽美種田文。
搜索關鍵字:主角:方曄余華(豆豆) │ 配角:方霖等 │ 其它:輕鬆種田向,1vs1

推薦度:C-
心得:(劇透,關鍵字開始爆雷

tag:穿越、古代架空、種田、靈異神怪、一點修仙、雙性生子、微限、整體清水(印象中啦)

不是很優的一篇文,以下分點敘述。
一、塞入太多元素,每個都寫不精
作者說主軸是種田,但是我覺得種田的元素只有一點。作者塞了太多其他元素了,而且我覺得修真的比例還比較多。例如方瞱此世的父親的家族背景、靈異神怪、雙性生子(提到一點邊)、主角方曄的修煉、到後來甚至出現一個隨身空間的道具。如果說家族背景是要對比方曄一家人不願捲入鬥爭,只想過安樂的田園生活,但寫的不到位。家族的部份描寫的有些深,卻又不是那麼深。靈異神怪的部份也也同樣情況,高等級的寶貝無意間得到的情況太多,有點主角威能。整篇文有種好像是伏筆,但是用了一半或是寫的太淺的感覺,架構要大不大,處在一個很尷尬的地方。以上原因導致種田的部份看起來就是做菜、提到吃的畫面多了點如此而已。

二、感情轉變突兀
兩位主角的感情轉變很突兀,余華(豆豆)可以解釋為因為偶然的觸碰導致兄弟之情轉變為愛情(無血緣兄弟)。但是方瞱的感情波動我幾乎感覺不到,就直接接受豆豆的表白,然後非常迅速的成為夫妻了 = = 明明在豆豆年幼時被迫和方瞱分開,方瞱一開始很擔心,但往後數十年直到再次見面,作者都沒有描寫到方瞱對豆豆的想念之類的,這轉變也太突然了,如果要說是「方瞱好像被打開某個神秘開關,意識到對豆豆的感情」,作者也沒寫出這種味道。

三、世界觀設定不符合人性
《青青田園香》有個片段是這樣的:主角穿越後逛村莊發現小溪,進而發現這條溪裡很多魚。但是母親很訝異那裡有魚,平日也不見有人捕魚。送魚給鄰居,鄰居覺得這挺貴重的,市集一條10幾文錢。以上的情況我覺得非常不合理,那條溪明明就在村子附近,也提到孩子會去玩,其他村人怎麼可能沒有發現呢?一般來說尋找食物是人的本能吧= = 雖然只是一個小片段,但是搭配作者其他橋段,例如採野菜、挖筍子、上山後碰巧抓到野鴨,讓我覺得這種情況很不符合人性,都沒有找食物的慾望嗎?也沒提到這些東西村中的人不瞭解、不知道可不可以吃(看繼母反應就知道了)。村中也有小孩,就算方瞱生前再不喜歡繼母,但照理說玩在一起的小孩會一起去找吃的吧?方瞱生前到底在幹麼?連找個食物也不會,導致穿越後一些找食物的的片段,就讓他的繼母很感動。

近年穿越種田文多了起來,出現幾個老梗模式,譬如都是從食物下手,蕃茄、豆腐、豆花之類的加工過的食品很常出現,《青青田園香》也有以上老梗。老梗用的好就是好梗,但前述三個缺點使這些老梗變成主角威能了,這方面的鋪陳敘述也不是很仔細,所以不是很推,甚至接近反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