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雞肋] 方淨《鬼僕》

作品名:鬼僕
作者:方淨
出版社/網路文章來源:個人誌

文案/內容簡介:
意外穿越時空,借屍還魂的靈體鬼僕,
遇到冷酷無情的江湖第一殺手谷寒易,
他們簽下主僕之契,卻互相藏著心思,
這一路結伴而行熱鬧哄哄的逃命之旅,
究竟他們是兩廂情願,還是兩看相厭?

「怎樣才是好主人?」
「嗯,好主人就是要親自照顧我、保護我,
當我無聊時要想辦法逗我開心,
絕不強迫我做任何不喜歡的事情,
還有隨時隨地要餵飽我,
最重要的是--
不管如何,絕對都不能丟下我自己逃走!」

推薦度C+


心得: (劇透

TAG:古代架空、江湖恩怨、借屍還魂、聒噪受、木訥攻/強攻

這本書與珩雲的《悍夫》為套書,但是兩者關聯很小,可獨立閱讀
兩本都看完之後,我才發現他們的關聯是一個小小地過場,以及背景有一城市相同
作為套書,很難不比較兩本作品
我比較喜歡珩雲的《悍夫
從猜拳系列開始看方淨的作品,《鬼僕》覺得有點失望
失望之因並非不喜歡主角性格,而是故事的進行以及鋪陳

鬼僕名字就叫做鬼僕,這個角色源自上一篇作品<沒用的男人>(註)
故事開頭以鬼僕離開上個主人,在靈界(總之就是某個地方)遊蕩
因意外不小心掉到古代,一個死人的身上而復活
又因契約打錯,導致離開谷寒易要付很大的代價,所以得一直待在他身邊
覺得失望的點用條列式說明:

1.鬼僕強度與背景不明
故事開頭是鬼僕的在某個地方遊蕩,碎碎唸,印象中內容是抱怨前主人與其他事情
有提到他很強、他的老爸(?)如何對待他等等,我記不太清
但總之,看完後對他還是不太瞭解,很強到底是多強,很高級到底是多高級
還有他到底是怎麼樣的生物?
看完鬼僕的抱怨,反倒對鬼僕這個角色更疑惑
在後續的故事中,也只能從鬼僕大開殺戒中,大概知道他有一定的實力
但是鬼僕的遭遇,讓他看起來好像又沒那麼強

2.使用題材多,顯得混亂
這故事看不出來是基調是什麼,是江湖、靈異,還是宮廷?
江湖是一定有的,但是中斷提到有人說出現異像or能力強大的異人出現
似乎是出自宮廷的國師這類人之口,又好像是江湖傳出
我記不太清楚,但是給我一個印象:可能會扯上宮廷
根據過去經驗,我覺得應該是指鬼僕,於是產生鬼僕爭奪戰
但這只是略為提到,鬼僕好像就是在這裡大開殺戒吧
最後又莫名其妙解決了,具體是如何解決,看不出來

3.出場人物太多,又無詳細說明
這個情況在後段爆發出來
好像是快到殺手樓的時候,出現一個實力強的人與谷寒易對打,鬼僕看戲
最後結尾的時候,這個人又出現一次
感覺他好像有幫助解決鬼僕捲入風波,好像是個皇家人
但到底是誰,沒有說明
此外還有一對撞見谷寒易與鬼僕H的人,似乎是其他部作品的主角
我不反對串場,但是這串的有點突兀,尤其是已經這麼亂了還出來
劇情的敘述,讓我覺得看起來是個有戲的配角,但會非常疑惑,你哪位啊

4.谷寒易和鬼僕兩人的感情到底是?
大概是因為鬼僕個性的關係,這部明明不是第一人稱
卻讓我一直有鬼僕第一人稱的感覺
鬼僕話很多,谷寒易話很少
要說谷寒易強勢溫柔,也不是,其實他貼心的事情做很少
所以兩個人到底是怎麼在一起?
我自己解讀的方式是鬼僕覺得谷寒易是個還可以的主人
谷寒易覺得鬼僕很有趣,於是最後在一起了 Orz

結論:
劇情鬆散,用了很多元素卻沒有發揮,主線支線都沒處理好
我覺得不錯的點只有谷寒易和鬼僕在樹上的那場H,理由是地點很特別 O_O

註:
<沒用的男人>收錄在《百無一用》一書,是珩雲(織雲)、七草(呂希晨)、方淨的聯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