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普推] 張鼎鼎《江南岸》

作品名:江南岸
作者:張鼎鼎
出版社/網路文章來源:
V文,約61萬字 2010.12正文+番外完結
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702463

文案/內容簡介:
這是一個計算機系大學教授的穿越,這是一個冷清腹黑女王的男銀,因為一時心軟收養了一個脾氣暴躁的小孩,最後卻將他養成了狠辣腹黑攻的故事
不生子,不NP,堅持HE!

內容標籤:穿越時空 平步青雲 天之驕子 種田文
搜索關鍵字:主角:蕭平劉文 │ 配角: │ 其它:

推薦度:B-
心得:(劇透
tag:穿越、古代架空、前面種田、後面宮廷侯爵

從晉江的關鍵字標籤順序,大概猜得到劇情發展,我也真的猜到了。中段之前的劇情,如種田賺錢情節、考取功名的描寫我還蠻喜歡的,我覺得不算外掛。種田的部份大部分是見好就收,不會一直做大;考取功名的部份,有把身為一個理組教授硬掰成文科考生用心的部份表現出來,應試的細節也很詳細。主角與配角群個性立體,從每個人物的性格、行為舉止和想法表現衝突,我很喜歡這種安排。

閱讀時我常忍不住用21世紀的標準去衡量主角和配角的行為舉止,覺得不符合應有的年紀(孫鵬參加考試時14歲,主角家中的英兒才11歲)。但考慮到背景在古代,依照古代的教育方式與人文風情,就又覺得不奇怪了。但14歲的孫鵬,偶爾還是會露出屬於小孩的一面,但是這小孩的一面不是現代一樣想吃糖想玩樂這類的,他對劉文非常崇拜,甚至有點狂熱,小鄭則是還不懂成年人間的情事……這部的人物塑造非常有層次!

雖然我非常愛穿越,也很喜歡主配角有層次的個性,但這部我勉強看完正文就沒動力看番外了。並不是文筆不佳顯得主角威能或空洞,而是有幾個地方安排模糊不清,好像伏筆,但處理的不是很好,像是劉二狗和劉秦花的交易,以及觀音教。觀音教甚至被當成開放性結局的梗,讓我難以理解。好的開放性結局,會有無限想像空間之外,但張鼎鼎的寫法讓我覺得很不乾脆,《江南岸》的過程是好的,但結尾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