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雞肋] 夜月風靡《異界之人蔘娃娃》

作品名:異界之人蔘娃娃
作者:夜月風靡
出版社/網路文章來源:
v文,約31萬8千字,2011.01正文完結
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881199

文案/內容簡介:
圓圓白白的人參忽然動了動,用著長長地鬚根一前一後的走動起來。
忽然白光一閃,奇特的人參就變成了一個白白嫩嫩的小包子。
可愛胖乎乎的小臉,蓮藕似的小手小腳,身上還穿著一個紅肚兜……
剛剛化形就人撿了回去,卻在渡劫的時候穿越到異世界。
又被人收養,還遇到了一直寵著自己的艾維斯哥哥。
最終小墨決定幫著他們種地來改善生活環境!

內容標籤:穿越時空 魔法時刻 生子 種田文
搜索關鍵字:主角:佟小墨,艾維斯‧伊萊‧塞爾特伯格 │ 配角:佟桉、奧森、貝蒂…… │ 其它:人參娃娃,修真,魔法

推薦度:C-

心得:(劇透
tag:西方奇幻、魔法、修真、強攻弱受、生子、種田
故事最初的背景是東方靈異神怪,但渡劫失敗變成西方奇幻,當時我「登楞~@_@"」了一下。我本來以為是現代人穿越到古代,變成人蔘娃娃,當看到背景變西方奇幻時才回頭確認主角姓名Orz

人蔘娃娃雖穿到異界,內丹消失但空間戒和修煉的方法都在,所以繼續修煉還順便讓和艾維斯與家人跟著修煉,後來還上大陸的魔法學校……中西合併的感覺雖然沒有像E大人的《花醉》的世界觀那樣詭異,但看到某些專屬東方修道的詞仍覺得彆扭。種田文只要有空間戒出現,就會覺得少了種田文的醍醐味,很多事情都變得容易合理,我個人不太喜歡這種劇情。有時候甚至會很黑暗的想,大概是作者不想處理某些較專業需考證的情節,所以乾脆讓主角開金手指(歐)。

看完的感想是很雞肋,非常雞肋,接近反推的雞肋 ( ̄一 ̄;) 西方奇幻世界設定、攻受兩人的個性與互動、配角身份和支線劇情大綱與悠悠仙的《異界之幼幼的快樂人生》有些相似,二者皆屬於基礎、老梗的設定,但《人蔘》世界觀、劇情鋪陳比《幼幼》簡陋、大絕。感覺作者什麼都想寫一點,種田、推廣高收益作物、展現廚藝、蓋酒樓賺錢、魔法學院、學院比賽、出任務、魔族、生子每樣都沾點邊,每樣都寫很淺。要平淡不平淡,要壯闊不壯闊,很多都是空有設定。像是艾維絲魔武雙修、小墨能用四系魔法(實則全系),真的露一手只覺得「蛤?」。小狐狸被小墨喂了一堆丹藥最後也只是寵物,進化成上位魔物後也沒有提到他的能力。有戰鬥的機會,作者也寫了一點,但看了還是不明白小狐狸的程度和能力究竟是什麼。學院比賽的獎品、任務的意涵、權臣的陰謀、帝國的戰爭、魔族的設定,這些劇情看得出來作者企圖營造這些是有關連、一環扣一環的,但全部都只沾倒一點邊,內容敘述都空虛可以。如果是想走平淡的幸福生活就不要弄一堆設定,並不會讓劇情複雜有深度,而是累贅。

本文最多的劇情就是爸媽寵溺、哥哥寵溺、好朋友寵溺、村人神魂顛倒、同學神魂顛倒、學院院長神魂顛倒爭著收他做弟子、路人神魂顛倒Orz。雖然身為一個美貌可愛的人蔘精有萬人迷屬性不過份,但出現太多加上作者文筆撐不起設定,那就是一幻想文了。唯一的優點,也是讓我看完的原因就是小墨和他的小狐狸舉動很可愛,對可愛的小朋友小動物劇情無抵抗力(掩面)。不過沒有這種喜好的人大概會覺得很斜線,因為我看到後來都覺得很膩,佟小墨從頭到尾就是「可愛→撒嬌→某人寵愛→眾人拜倒」劇情循環,沒有其他層次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