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反推] E大人《花醉》

作者:E大人
出版社/網路文章來源:
1.鮮網專欄:E想天開
http://myfreshnet.com/BIG5/literature/plugin/indextext.asp?free=100087529
2.百度bl小說吧授權轉載
http://tieba.baidu.com/f?kz=122962228

文案/內容簡介:
花落花開,幾何沉迷;
人醒人醉,暮然晚夕。
心心唸唸,只願博君一笑;
惜君憐君思君念君,依君戀君痴君怨君。
緣起緣滅皆由念生,是非短長皆由妄起,功過對錯唯由自嘗。

推薦度:D-

心得:(劇透
      從關鍵字開始劇透,如果不是關鍵字,我完全料想不到會是這樣的發展 囧
      關鍵字:穿越、古代架空、第一人稱、兄弟、師徒、3P、無虐不歡

      我很喜歡穿越題材,即使不太喜歡,大部分還是會勉強看完, 很想知道主角還做了什麼,是發明火砲還是使了什麼計謀,有時候真厭惡這種詭異的習慣 Orz
      當時看了穿越、兄弟師徒3P、虐這幾個關鍵字就很高興的點來看,現在想想,那時候我可能是期待看到一篇像草草的《客棧老闆》這種壓力很大的文吧。

      不過開頭就讓我囧了,這擁有無比強大接受力的人民,和不中不西的世界設定系蝦毀!!!主角掉過去後,一開此就和同伴坦蕩蕩的說失憶了,沒有任何遮掩, 同伴驚訝了一下(真的只有一下)就開始劈哩啪啦介紹這個世界, 之後一點擔心的表示也沒有。
      這個世界設定像是古中國封建社會,有皇帝,其他官職有丞相之類的。最特別的職位是神官,但……他神官的命名居然用塔羅牌的大阿爾克那 <囧> ,稱號就是魔術師、倒吊男、女皇、正義、力量等。
      這個世界有四個國家,金赤水木,五行少掉土;這個世界總共有20個神官,拜託大阿爾克那有22張啊!不覺得在古代封建社會出現這麼西洋的名詞很不搭嗎?而且中西兩邊的設定還各缺一角,我本以為五行少土會不會是一個伏筆,結果不是。

      再來,我很討厭文章裡面用火星文。如果是有特殊行徑,像是表現網遊、即時通訊對話就算了,但現背景在古代,在封建社會啊!為什麼一定要用「8要、55555(嗚嗚嗚嗚嗚)、開口鳥、誤會鳥、睡不著覺滴」?如果這是小白文,也許可接受,但這篇要小白也不小白,要正經也不正經 = =

       簡單來說這文就是一小白裝瓊瑤的YY文,要讓主角開外掛也要看自己有沒有實力,不然就只是一可笑的幻想文。一開始主角成為輝帝的男寵,順勢出現後宮的勾心鬥角戲碼,主角的表現糟透了。戰爭爆發,主角居然和皇帝冷戰,原因是皇帝不帶主角去,不讓主角負責談判。林冬冬的想法是這樣的:
  其實我心裡挺窩火的。我一直想不通他為何不讓我與夜瞳一起奔赴厚德關,按照我的思路來說,我去談合,運用的是21世紀新頭腦,新智慧,洛帝就算表面不為所動,心裡肯定會有幾分動搖。這樣的情況對於木野國有利無弊,為什麼這個輝帝如此死腦筋!就算是我現在的身份不便,但憑他的權利,只需再捏造個假身份讓我跟著夜瞳也就沒事了呀!怒,難道他心中一點都沒有百姓!

      拜託(撫額)他現在什麼身份?只是一個男寵啊!該國的妃子不插手政治是常態,如果前面鋪陳的好,林冬冬表現的夠聰穎,有驚為天人之處,那他雖然只是名男寵,但身為一個男人,這種要求可以理解,但重點是沒有啊!他和一般平民不同的地方是長得漂亮,以及別於一般百姓的反骨,敢反駁,如此而已。
       以為21世紀來的人就比較厲害嗎?如果前世他是名律師或什麼跨國企業豪門出身的總裁,那還有可能。之前主角和萍妃(皇上原本因政治因素最寵的妃子)交鋒的時候一開始主角鬥志滿滿的想刺激萍妃,結果嘴皮耍了幾句之後,立刻就被反將一軍,壓入大牢。這樣的人,上前線是有屁用?
      最後才發現,那是輝帝設計的戲碼……對比之前的自信,簡直諷刺啊!被輝帝這樣設計後,主角終於不那麼自大了,但是開始上演小女人戲碼 囧>(對象是金國的神官隱者)還有點瓊瑤味,像是:
「我好無助,真的好無助,自己都退了一大步,為何他還不肯接受我!為什麼,我到底哪裡比不上那個女人!」
      這邊冒出一位名女子—朵拉,前朝已故的人物,看作者敘述感覺也是穿來的。主角長得很像她,輝帝、隱者、金國皇帝都很愛她。主角一開始被輝帝當然替代品,不過後來就真的愛上他了。
      出現的陰謀詭計其實不多,大部分都是主角自愛自憐的然後莫名其妙受眾人歡迎的戲碼。結尾好不容易又出現戰爭,結果……我一看到落櫻(某神官)盛裝撫琴,就知道一定又是諸葛亮的空城計 = =a 老梗用的好就是好梗,但用的不好就會讓人看了很想死啊!! 
      最後起到作用的也不是空城計,是敵軍將領輝帝對冬冬的感情,輝帝早就識破詭計了。最後戰後的結束很倉促,沒什麼印象了。

      感情線的部份也很亂。大概是第一卷結尾,主角離開皇宮,喬裝打扮到林宇軒家當小廝,因為主角之前在宮中見過林宇軒,覺得他是個好人。在林家大宅過著低調的生活,但根據主角吸引力法則,攻君一定會不自覺被主角吸引。然後這樣那樣後,發現原來主角和林宇軒是兄弟!
      主角會和林宇軒有感情這裡覺得不奇怪,畢竟朝夕相處過,但後來主角又離開,遇到冷尋風(神官,隱者)。第三卷時,他到底是怎麼和冷尋風(隱者)在一起的?我甚至覺得隱者出現得很突然為什麼會出現教主角武功?其實練功的部份也不多,要不是關鍵字寫個師徒,我都快忘了這部還有師徒屬性了……冷尋風對冬冬的感情很莫名,最後冬冬對冷尋歡的結束也太突然了。

      直到結尾,我才知道作者想要表達的是什麼作者這部故事是在寫:錯過,遇見,自責,再度錯過。
「我愛上了兩個男人。一個是我哥哥,他漂亮的像神仙,脾氣也好,對我很溫柔,總是笑的,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為了我死過一回。另一個是教我功夫的師傅,他為人冷淡,一頭銀髮,心腸卻極好,為我付出了生命。」我娓娓道來,「可是我太晚發現對師傅的感情,他活著的時候,我想盡辦法拒絕他卻還留他在身邊,他一句怨言也沒有。當他死在我懷裡時,我才明白,原來一個人真的可以同時愛著兩個人,只不過我當時不願意承認。師傅外表雖冷淡,內心卻很溫柔,死前連一句我愛你也不願說,他怕說了我會內疚一輩子。後來哥哥陪我一起葬了師傅,可我不忍心再傷害哥哥,因為我忘不了師傅,無法給哥哥全部的愛,這樣對哥哥不公平,他人這麼漂亮,儒雅又有學問,應該有更好的人愛他才對,所以我趕走了哥哥,用獨孤一生來懲罰自己。」

      嗯,完全沒有辦法把這段話和前面的劇情連起來 = =a 要說虐也不虐,而是覺得莫名其妙,主角是在自大、瓊瑤什麼勁呀。結局算是he,番外有3p補完。

      我覺得我一定是哪裡有病才會把《花醉》看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