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雞肋] 芹菜香干《重生之炮灰也有春天》

作品名:重生之炮灰也有春天
作者:芹菜香干
出版社/網路文章來源:
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601139
v文,約17萬4千字,2010.03正文+2番外完結

文案/內容簡介:
想來是老天爺可憐他炮灰得太餐具,
居然讓他大難之後得以重生,
但是為什麼明明已經換了一副軀殼,
卻仍舊逃不了炮灰的命運?!

內容標籤: 靈魂轉換 都市情緣 重生
搜索關鍵字:主角:孔嘉言(穆清) │ 配角:馮睿程,雍嶠,池天碧,池天藍,陳澤邦

推薦度:C

心得:(劇透

tag:現代、重生(靈魂轉換)、第一人稱、非NP

看完《暗地妖嬈》後才看這篇重生文,開頭感覺好熟悉,後來才想起來以前看過但中途棄文。當時棄文的理由是第一人稱、聖母、人物個性平面、站錯CP。疑似有兩攻的故事,如果作者文字讓我不耐,我常常會忍不住偷看CP再決定要不要繼續看。

穆清因病去逝,重生為因情自殺未遂的孔嘉言。孔嘉言是什麼都不會的公子哥,父親被人設計身亡,母親請了雍嶠來幫忙暫時打理公司。孔嘉言和雍嶠不對盤。雍嶠一開始看不起孔嘉言,後來對重生後的他改觀,但從冷面冷語到認同的描寫很平淡,導致雍嶠給我感覺就是平面和悶。

前世穆青遭妻子和好友背叛,重生後的孔嘉言發現事實,他憤恨、著手報復,但發現報仇後沒有想像中的痛快。看大綱會覺得狗血好看,但填上血肉後覺得不太自然,好像在"演"什麼。馮睿程是拋棄孔嘉言的人,他和孔老爺有仇,想擊垮他的公司,所以孔媽媽才會請雍嶠來坐鎮。馮睿程恨孔家的原因我好像在其他耽美小說中看過(蠻大眾的梗),但《炮灰》的敘述方式讓人覺得恨意不太強烈,我想是因為第一人稱的關係吧。而且沒有明確寫出馮睿程具體對孔家老爺做了什麼,是有一些暗示,但感受不到嚴重性。基於以上原因,對孔馮兩人的心結、孔嘉言生理上對馮睿程的靠近感到厭惡沒有共鳴。兩個人後來在一起的原因也怪怪的,不像是孔嘉言(穆清)愛上馮睿程,而是這個肉體對馮睿程的記憶,會自然回應馮睿程的挑逗那樣。

《炮灰》的主角配角個性很平面,商戰與豪門世家的比重很低,所以無法感受到雍嶠和馮睿程有多厲害。孔嘉言報復前妻和好友的劇情很簡單,又因為是孔嘉言第一人稱的關係,劇情幾乎都是孔嘉言尋找線索、思緒混亂、自問為什麼會這樣的情節,所以覺得有點煩躁無聊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