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反推] 李香漪《重生之蘇青》

作品名:重生之蘇青
作者:李香漪
出版社/網路文章來源:
v文,約21萬字,2010.08完結。
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751303

文案/內容簡介:
重生文
我醒了過來,我的天啊。為什麼我變成一尊玉佛了?真是天妒英才啊,想我李青獲得大學錄取通知書之後居然被雷給劈死了……
變成玉佛也就算了,好歹是佛嘛,那個臭道士居然要收了我!誰來救救我啊,我一定會報答他(她)……
我重生成為了蘇青,走上了報答的路了……

推薦度:D

心得:(劇透

tag:現代、重生(靈魂轉換)、3P、第一人稱、腐女出沒

      看完文案,會想到什麼劇情?我想到主角死後變成玉佛,後又重生成蘇青,為了報答恩人(十之八九是未來的情人)走上報答之路。完、全、不、是! ̄▽ ̄||  這位恩人是蘇青未來的同班同學朱琪琪(),蘇青在玉佛中看見她向學校的風雲人物陸瑞波告白,結果被陸瑞波冷嘲熱諷,爾後被學校的女生排擠。重生後,蘇青報答的方式就是改造朱琪琪,撮合他們倆。

      本文是蘇青第一人稱,他的人設並不是輕浮的,但故事敘述的方式一直給人非常輕浮、小白、自以為悲劇人物、自艾自憐的文藝腔的感覺,設定和劇情都很幼稚、家家酒、矯揉造作。李青死後重生為富豪家族中不受寵蘇青,只有外婆真心照顧他。蘇青因戒毒時太痛苦,撞牆不小心撞死,李青從玉佛中轉移到蘇青身上。主角一醒來就被逼著簽下斷絕家庭關係的文件,照顧他的外婆很有錢,就讓孫子簽了,從此蘇青成為很悠閒,不用擔心豪門恩怨和經濟困難的公子哥(無誤)。接了為了報恩,蘇青從B市轉學到L市朱琪琪()就讀的學校。嗯……怎麼感覺這條支線快變主線了。

      學校裡的分派一是以陸瑞波為主的粉紅派,另一是以張澤為主的黑道派,但這都不是描寫重點。蘇清的校園生活很順遂,一下子就交到好朋友,大家對他有錢的家世背景毫無芥蒂的接受。蘇青沒做什麼特別的事,只是打打球、打聽朱琪琪、接近朱琪琪,陸瑞波和張澤偶爾出現一下,然後三言兩語帶過高考,上大學了。

     小攻之一是八舅李華楠。蘇青的外公有八個養子,是軍人世家,外公是很有權力的軍人,當初蘇青被斷絕親戚關係的原因是蘇青吸毒太丟家族顏面了。李楠華和家中因志向而有衝突,故被轉調來L市照顧蘇青,蘇青本來就是彎的,他暗戀八舅。蘇青對八舅的暗戀描寫篇幅不少,但八舅沒有接受蘇青的感情,然後……蘇青就跟張澤上床在一起了 \(▔□▔")/  前面表現的很喜愛八舅,被甩後就立刻被張澤拐上床!前面蘇青對張澤只是普通朋友的互動啊!只有張澤單方面喜歡蘇青而已,蘇青一點心理掙扎都沒有實在太奇怪了!

      後來蘇青得知八舅跟外公攤牌兩人的感情,外公震怒,把八舅派到更偏僻的地方。此時蘇青才表現出對八舅這段感情的掙扎。覺得蘇青渣,是因為他的想法:
      「毒舌啊,我怎麼辦才好啊?我現在走在人岔路口上,我不知道該向東走還是向西走啊
      「東邊重一點?還是西邊重一點?」
      我愣了一下,我也分不清楚,東邊是楠哥,西邊是張澤。

(略)

      對於我來說,楠哥是我第一個喜歡的人,這個人算是暗戀加仰慕吧,雖然相處的時候總是不如意,但是,他的確是喜歡我的,要不然也不會傻乎乎的對李建軍說。
      張澤呢?開始的時候,對著他,是帶著敬畏的態度的,他就像我年輕時的那個夢中的偶像,被《古惑仔》毒害的我特別敬仰他那樣的人。這樣的一個看起來的硬漢,居然在我面前那麼溫柔體貼,我心情不好的時候帶我去玩,在床上又是一個好情人。
      我分不出那邊重一點啊!
我擦!不管是對八舅還是張澤,當初他跟張澤上床的時候完全看不出他的感情,端著碗裡看著鍋裡三心二意見一個愛一個就承認嘛,還演什麼瓊瑤呀 ╰(‵皿′*)╯

      感情線描寫沒有層次可言,最後居然還可以3P收尾!蘇青因為李華楠和張澤的關係被綁架(一個警察一個黑道大哥),變成植物人在床上躺了半年。因為差點失去蘇青,這期間李華楠和張澤達成了3P共識:不求擁有完整的你,只要你在我身邊就夠了。這種理由很多3P文用過,例如草草的《客棧老闆》、焦糖冬瓜的《武林歪俠傳》、狂言千笑的《斜陽若影》,但《重生之蘇青》劇情轉折、人物設定、感情轉變都薄弱沒有層次,這樣的進展太快,根本看不出兩位小攻對蘇青的情深到可以和情敵妥協!結尾李華楠和張澤冰釋前嫌的對視畫面還比較萌咧 ╰(‵皿′*)╯ 而且李華楠、張澤和蘇青不管是哪種C3取2的配對,都沒有蘇青和陸瑞波這對萌!(他們兩個被社團腐女拱出來賣腐)


      噢對了,最後還稍微超展開,外公的八個養子除了李華楠全部死光了,所以他不得不把外孫蘇青認回來,不免俗的蘇青一定要威脅一下老古板外公,「哎呀到了這步田地還這麼秋,你只有我了小心我不給你送終!」(這是我亂寫的)。外公氣個半死,但是後來看到植物人蘇青就醒悟了 O_O 完全不反對八舅和蘇青的戀情,還完全站在蘇青這邊囧>

      這部最好看的地方是蘇青改造朱琪琪,以及蘇青和毒蛇(陸瑞波)鬥嘴的片段,友情比愛情來的搶眼。要不是好奇朱琪琪與陸瑞波的感情(BG),我可能不會看完 Orz
喜歡的點完全和BL無關呀 ( ′-`)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