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普推] 金大《再世為人》

作品名:再世為人
作者:金大
出版社/網路文章來源:
已完結v文,約15萬四千字,2010.12月正文+番外完結
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861119

文案/內容簡介:
本文微虐,結局HE
謝謝支持,鞠躬~

推薦度:B+

心得:(劇透

tag:現代、重生、忠犬攻X溫和受、豪門世家

看完金大的《相愛》後,接著看《再世為人》,最初看書名以為是重生,但閱讀後發現不是常見的那種重生類型。主角劉擎本來是一個惡人,出了意外而失憶,智力和行為退回到5歲左右。因某個緣故被家族遺棄,只有保鑣衛笑照顧他。劉擎恢復記憶後變成一個好人,以過程和結果來說,這部應該也可以算重生文吧?

剛開始看時評價不高,某些橋段例如劉擎身為富家子弟,憑錢和權為非作歹,奪了衛笑的女友,還有人坐牢。連續《相愛》《再世為人》兩部都有相似的橋段讓我不禁想:作者這麼愛這種梗啊?前面的劇情劉擎的作為讓我很不舒服,作者想表達的東西很明顯,我大概猜得到劇情,看得很悶。但閱讀到中後段,我收回看得很悶的評價!劉擎與家族的過去被揭露,重生後的劉擎作風與以前差異甚大,讓人長舒一口氣,想感嘆「啊,老天有眼、真好」,再世為人這個書名下的太貼切了!

相愛》和《再世為人》中都有乍看之下很聖母的角色,但觀察劇情前後角色的行事風格,細想後又會讓我覺得他們並非聖母,反而很符合人設背景。但每個人想法不同,也許有人會覺得我腦補太多了。這個故事中疑似聖母的角色是衛笑,最初陰錯陽差當了保鑣做了骯髒事,但真的要殺人又下不了手。正常人都會有惻隱之心,即使心裡恨得狠了,在心裡想著殺他千百遍,但若要親自動手也不一定下的了手,衛笑大概就是這種人。衛笑想殺了劉擎但未遂,後來照顧劉擎,有一部分也是愧疚(但衛笑之後對此付出代價了)。雖然總覺得這一切都是因為劉擎這個渣,死了對大家都好,但後來看到劉擎變成好人,又覺得還好他沒死,不知怎地又想到教化那套理論。唉,劉擎如果早點遇到衛笑就好了,也許從小就會是個好苗啊!

看專欄的評論,不意外有很多人覺得衛笑聖母,有時候會覺得聖母的標準似乎越來越低了?我覺得看到有難的人,不管有什麼深仇大恨都要救都能原諒才叫聖母。衛笑並不是對誰都好,他的對象僅止於喜歡的人。對劉擎,衛笑先是恨,再來是愧疚,之後愛上了。衛笑本質上就跟劉擎不一樣,劉擎從小長在那種家庭,習慣了以牙還牙,但衛笑不是。衛笑是好人,但也不是濫情的好人,待人處事但留三分餘地,不要做死了才叫好手段。會覺得衛笑聖母,我覺得是因為劉擎引發的後果「看起來太狠了」,在這種反差下,都忘了「一般老百姓」的想法和行事習慣是是什麼了。不看前因只看到「把人逼到跳樓」的結果,第一個感覺會是有人做太超過了,不過和以前的劉擎比起來,這次做的沒以前過份,但他沒有想到衛笑的前女友魯萍會跳樓。衛笑之後對魯萍不薄,多少是因為他自殺未遂,其實也不算多好,只是唸著舊情幫了一下忙,如此罷了。反正衛笑現在也順遂,過去的事情和看到魯萍現在悽慘的樣子,心軟也不奇怪。現實中有點像是明明很恨的人,但是看到他很慘,也會唸著舊情不會落井下石,但也僅此,不會再多給予什麼。那女人心裡打什麼歪算盤,只會顯示她人品低落,對比衛笑弟弟的女友兩人高下立判。衛笑做的,只是求問心無愧罷了。而且要是魯萍真的死了,雖然不是衛笑做的,衛笑心中多少會有愧疚,因為是劉擎害死她的。

說衛笑聖母,我還覺得他護短呢。「小孩是無辜的」,我相信以衛笑的為人他會實踐這個道理,但當他看到劉擎同父異母的弟弟劉臻來見哥哥,被保護得很好天真的弟弟劈頭就抱怨哥哥不該對父親和後母如何如何,衛笑立刻就當了壞人,把劉臻「請」下去了。因為衛笑知道劉擎的父親和後母明裡暗裡對劉擎做了什麼,劉擎的作法也不是趕盡殺絕,還留了他們全家一條命呢。他只關心劉擎好不好,衛笑他不主動報復,但也不讓人超過底線,是個好人但稱不上聖母。

最後的番外,小媳婦樣的劉擎和妯娌之爭和樂的樣子讓人會心一笑,還有一些婚後的甜蜜小片段。番外劇情不是大起大落,但透露一股平淡的、細水長流的氣氛。我看完正文後隔了幾個月才補完番外,再次覺得金大的人物塑造都很立體、有層次,但由於劇情偏好,我比較喜歡《再世為人》,我很喜歡劉擎的轉變,尤其是對衛笑噓寒問暖,連衛笑的家人都考慮到,一切都為衛笑著想的樣子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