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雞肋] 下里巴人《穿越之淡定人生》

作品名:穿越之淡定人生
作者:下里巴人
出版社/網路文章來源:
V文,約21萬字,2011.02正文完結
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959605
文案/內容簡介:
意外的重生到異世,面對陌生的親人,陌生的環境,孤身一人的何東該如何應對?
玉帝如來啊,我不是萬能,我只是一個學化工的大二學生,不帶這麼玩的啊。。。。

內容標籤: 穿越時空
搜索關鍵字:主角:翟宇,曲文章 │ 配角:上官晨,華東民 │ 其它:1V

推薦度:C-

心得:(劇透
tag:穿越、古代架空
開頭前幾章流水帳感覺濃厚,而且有一點人稱錯誤的情況,非第一人稱卻有第一人稱出現,後面就稍微好一點了。作者在文中有插花吐嘈,雖然數量很少,但是在故事沒有很吸引我的情況下,覺得有點煩。

劇情的主線不太明顯,感覺作者什麼東西都想寫一點,功名、運用新穎的點子做出美食開商店、雜貨店、胭脂水粉。穿越該有的老梗物品也有出現,像是蕃茄、烤窯、肥皂、拼音、阿拉伯符號,但每樣都寫很淺。劇情有點空洞,故事有種粗糙感。很多地方都用敘述粗略帶過。劇情中比較特別的是「算師」這個職位,因為主角是理科生,他的數理跟古人相比較強,算師沒有實權但地位高於一般朝臣,很適合主角喜歡平淡,不想入仕但又可不愧對翟家名聲的選擇。但「算師」這條線並不是作者全力描寫的點,學習、考試和提出成果多處都是簡略敘述帶過。我覺得蠻可惜的,因為我第一次在穿越文中看到強調理科生、不善詩詞、算師的設定,本來很期待這方面的劇情。(這設定應該也和作者經歷有關,他說過自己是理科生)

感情的部份一樣粗糙,劇中有好幾位人士對主角情意,但並沒有「競爭」的感覺。就連翟宇和曲文章的感情之路描寫也不太多,等待、掙扎、接受的情感波動很小,而且作者實在很愛「省略法」這招Orz 例如翟宇讓皇上下了密旨,以順利和曲文章在一起,讓兩家人無法阻撓(阻撓就是抗旨),但是前因在哪裡?皇上與十二皇弟的感情根本不算把柄,起碼要有點實質的東西才叫把柄。又密旨的內容是什麼?難道說因為是密旨所以就不寫出來了?就算可以從旁人的反應知道大略內容,但沒有前因的鋪陳,感覺很弱耶!同樣是聖旨賜婚,酥油餅在【嬉鬧江湖系列】某部中就用的很好。《穿越之淡定人生》這種寫法不是「輕描淡寫」,而是大易寫文法(註)了嘛,並沒有淡定、平淡的、細水長流的感覺呀 = ="

--
註:黃子佼在【超級星期天】有個唱歌梗叫大易輸入法 。我是否暴露了的年紀(歐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