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雞肋] 阿扈扈《和灶台有關的幸福日子》

作品名:和灶台有關的幸福日子
作者:阿扈扈
出版社/網路文章來源:
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448335 VIP完結

文案/內容簡介:
不求同年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日……嗯呵!晦氣晦氣,這是什麼話。其實仙明一直不明白,同樣是同一天出生的人,做人的差距怎麼就那麼大呢。但是遇見了楊盼盼之後,仙明懂得了兩句話的真諦:「不是我不明白,這世界變化快!」and「一切皆有可能!」
Oh,yes!

內容標籤: 歡喜冤家
搜索關鍵字:主角:仙明、楊盼盼 │ 配角: │ 其它:

推薦度:C+
心得:
       老梗用的好就是好梗,狗血處理的好,會讓讀者明知是狗血,卻看得非常過癮;如果處理不好,反而會有「啊,又是狗血」的感覺。這部作品其實不差,但給我「啊,又是狗血」的感覺。在看這個事件的時候,差不多就猜到下一個會發生什麼事情了。起伏不太大,覺得為什麼兩位主角倒楣事這麼多呢?會有這種感覺的原因,大概也跟劇情風格和我預設的不同有關係造成期待越大,失望越大的情況。

       篇名是《和灶台有關的幸福日子》,所以我以為劇情發展會圍繞著廚房,加上主角兩人都是廚師,在描寫創業不容易之際,可能也會描寫到廚房工作辛苦的一面。以及要成為一個獨當一面的廚師的訓練過程。但是我預設錯誤,我本來以為,可以看到像廚房裡的人類學家(註)那類型的故事。但結果還是以感情線為主,劇情著重在創業和兩個人情感的糾結、誤會。雖然有描寫他們創業的過程,但不深入,料理外型和味道的描寫也不多。

       雖說主角兩人的職業是廚師,但故事整體來說又不是和灶台那麼貼切。要和灶台貼切,感覺故事主線應該是偏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日常生活,或是和做菜高度有關劇情,譬如開發新菜單的不易,廚房的情節描寫要多,而不是當作背景帶過。整體來說,我覺得有點失望,但對純粹想看以廚師為主角的讀者來說,這部感情、事業和背景的比例應該不會讓讀者失望。

註: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是一個部落格名稱
blogger祖宜出了一本同名的書,他放棄人類學博士學位,跑去學做菜
部落格內容紀錄他在美國廚藝學校和香港飯店實習的甘苦談
偶然看到這個部落格,才真正瞭解廚師的辛苦和培育不易
以及,米其林給我吃還蠻浪費錢的(跳tone結論,原因是下面3篇文章)
http://blog.yam.com/tzui/article/18583767 米其林標準
http://blog.yam.com/tzui/article/19764812 介紹一位台灣來的廚師
http://blog.yam.com/tzui/article/7739758  米其林三星餐廳 Vendo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