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推薦] 珩雲《悍夫》

作品名:悍夫
作者:珩雲(織雲)
出版社/網路文章來源:
個人誌
試閱:http://blog.yam.com/zhiyun/article/22332014

文案/內容簡介: 
歸元城內,誰都知道張知秋這位年少、前途有望的秀才狀師,不但集富貴榮華一身,更是無數姑娘心中佳婿。
也是誰都知道,衙門的忤作顧寶成雖是好人, 卻身無恆財,連親事也吹了好幾門。
可沒人明白,張少爺每見人命官司便雙眼放光,是因對溫敦的顧二早上了心。
但送禮被當行賄、偶遇(?)被當尋事、攀談被當找碴……
看心上人總不解心意,張知秋雖氣得牙癢上火,卻仍是屢敗屢戰、再接再厲!
雖隱隱發現那人似乎藏著什麼秘密,也依舊勇往直前,絕不死心。
眼見就可雙宿雙棲,卻聽聞有人要給顧二訂親?
多年致力破壞對方親事,豈能此時拱手讓人!
看來他非得好好讓顧二明白,也得讓全城人明白──

顧二是本少爺的人!誰敢來搶,少爺我滅了你!

推薦度:A-


心得:(劇透

TAG:古代架空、淡定攻x傲嬌受

這本書與方淨的《鬼僕》為套書,但是兩者關聯很小,可獨立閱讀。兩本都看完之後,我才發現他們的關聯是一個小小地過場,以及背景有一城市相同。
作為套書,很難不比較兩本作品,我比較喜歡珩雲的《悍夫
(這邊我用了複製貼上XD||)

故事楔子說明顧二與張知秋的初識,第一章試閱介紹了背景,用鄉民說書的方式介紹了出場人物:王大、顧二、張三、李四。

張知秋追著顧二跑,但不直白表示心意;顧二其實瞭解張少爺的愛慕,卻不戳破,只是有禮的迴避與拒絕。
我覺得顧二其實內心是想要的,但是礙於身份,他只能拒絕,只求隨緣。如果能找到一個好女人那就成家吧。

當這層紙被他人戳破時,張知秋劇烈的反應與表白;顧二再也鎮定不下去,努力保持疏離有理,但內心激動;接著顧二的師父阻撓,張知秋為解救顧二,而上衙門狀告顧二,在廳堂上激情告白────
超萌────的啦   ~\(≧▽≦)/~

背景是平凡的縣城,出場人物是平凡的人,沒有高官權貴和功夫高強的江湖人士。但是隨著劇情推進,暗示這些平凡之下隱藏著不平常的事實。
平靜和樂的縣城並非光靠縣衙維持,顧二也不是普通的仵作,不過這些不平常的事情並非重點,只是讓這個故事增添想像空間與韻味,也讓看似平淡的顧二多點層次,同時影響顧二與張少爺的相處。

作者在後記提到這本因為爆字數,所以排版有點擠。但我覺得不會,行距不小呀,版面看起來很舒服。作者在爆字數的情況下,故事還是很完整,架構精實。雖然一些支線我覺得可以再延伸,例如那些隱藏在暗處的不平常事情。不過作者選擇點到為止不說明,但讀者可以猜到大概,不會摸不著頭緒又可增添故事層次。我很喜歡這種安排,有種「小故事有小故事的寫法」的感覺。

在購入這套不分售的套書當時因為忙碌,所以看了文案掃過試閱,以及一直以來都有看方淨的作品的關係就匆匆購入。在這之前我沒有看過珩雲的作品(包含商業誌),看完《悍夫》後,對珩雲的作品留下好印象(好的開始?) 未來會繼續追蹤他的作品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