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雞肋] 血兔《重生之遲來的幸福》

作品名:重生之遲來的幸福
作者:血兔
出版社/網路文章來源:
已完結v文,約22萬字
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537592

文案/內容簡介:
在世家,親情永遠是奢侈品,凌霄從小就深知這一點,因此對於哥哥的背叛並沒有太大的
感慨與遺憾,厭倦了冷漠虛偽的生活,這一次就如他們願吧,毫不猶豫的開啟了爆破裝置
,在倒計時的滴答中,享受著最後的寧靜,任由自己消失在火光與爆炸之中...
在一個17歲少年的身體內甦醒,經歷過生死,已放棄對親情的執念,既然上天再給我一次
機會,那麼這次,我只為自己而活!

推薦度:C-
心得:(劇透

    接近負評的心得。

    雖然重生後,因美貌被招攬到娛樂圈或招蜂引蝶的設定不少,但作者寫的方式讓人覺得很yy,形容的外貌詞語僵硬,只是一堆讚美之詞堆砌而成。形容演技的詞語亦同樣,像是:
「卡」,如夢初醒。女孩子們早已淚流滿面,男人們,也是輕拭眼角,側過頭去。讓人無言的一幕。
    第二個讓我受不了的地方是內文分隔線。分隔線要空行或劃線都可以,非要用「……大廳與會客室的分界線……」、「……莫樺和祁的分界線……」這種方式嗎?有時候特別的分隔線會讓文章的特色加分,例如《掌心龍》的分隔線是:
╮(╯▽╰)╭╮(╯▽╰)╭╮(╯▽╰)╭╮(╯▽╰)╭╮(╯▽╰)╭
《掌心龍》是奇幻甜蜜輕鬆向,這種分隔線不會太奇怪,甚至讓我覺得很配文章調性。但《重生之遲來的幸福》這部這種分隔線讓人不禁想大喊「你專業點行嗎?」這種分隔方式多餘又不適合此文風格,用空行與劇情就足夠表示場景轉換了。如果這是小白、輕鬆向風格,也許不會顯得如此突兀。

    第三個讓我斜線的是演藝圈的部份,娛樂公司的態度和行動彷彿是好人的,連帶表現出主角凌霄他的行動模式不符合背景設定,或說作者撐不起這個設定。前世的凌霄是美國造船業的總裁/掌權者,重生後祁笑寒在牽訂演藝合約時,娛樂公司一般最低簽約四年,他要求只能簽兩年,對方(莫樺)回答「我想我可以答應你,我會幫你和董事長說」。注意他只回答「我想」,這算是有白紙黑字的合約嗎?再來祁笑寒要求不曝光、不接受採訪、只拍天涯之外的這部戲等條件,對方答應,但祁笑寒並沒有約定違約後的代價。前世為總裁,怎會不瞭解合約的約束功能和鑽漏洞的可能性,以及違約後公司將會採取的手段?他現在不過是普通百姓,前世是總裁又如何,拿什麼資源對抗呢?

    假設以上那些祁笑寒早已約定好,為何又在後半段出現這樣的劇情:
「自從祁笑寒當著所有人的面宣佈退出之後,天成也算是經歷了一場兵荒馬亂,最終以顧天奇的出面澄清作為終結,卻是說著暫時的告別,還是沒有放開的打算。要是一般的藝人的話,怕是已經因為違約問題鬧到了法庭」
這裡的背景是娛樂公司違約,突然在連續劇的記者會上宣佈讓祁笑寒擔任某品牌的代言人,結果在祁笑寒當場拒絕,並宣佈息影(此時合約未滿兩年)。弱已有約定,何來違約之說?大概是因為美貌,雖然娛樂公司知道祁笑寒只是個普通人,但對他還是諸多維護,還答應一個新人一堆不可思議的條件,只因為主角美到不可方物?

    也許祁笑寒是想,就算違約也可以拜託愛人幫忙解決,但問題是在簽約當下他根本不知到纏著他不放的靳微的真實身份,也還沒成為戀人好嗎。祁笑寒本身背景設定非常有問題,作者無法寫出合乎他的背景的劇情,文字駕馭不了想法,導致整部感覺就很yy。

    第四,重生後的祁笑寒棄金融,決定為自己而活,選擇前世很有興趣的醫學系,這個設定形同虛設。最初我以為應該是描寫重點的一部分,但後面幾乎沒有校園生活的部份,甚至讓人覺得「醫學系有這麼閒嗎?」好吧,也許我可以把這個腦補成跟肉書裡面的小攻小受,從開始做到結尾都不用大*那樣,主角在讀者看不到的篇幅中大便和唸書上課了。 但為自己而活是為在哪?

    第五,為自己而活。為在哪啊 = =  進了演藝圈仍然受人擺佈,再次覺得主角前世的閱歷(設定是出自世家)等於沒有,大概是作者沒能力寫明爭暗鬥的戲碼吧。

    第六,作者把醫學系形容為冷門學系,我驚訝了。就算某個學校裡面醫學系的分數比同校其他學系還要低(作者的設定,源自他的母校),也沒有低到要用冷門學系來形容他,我想多數國家的主流價值觀,醫生是社會地位較高的一群,還是大陸的現況不是這樣?(註)

    前面寫演藝圈,後面寫金融鬥爭。前半段演藝圈寫的矯情噁心外掛太大,後半段金融鬥爭寫的生澀空洞,無法確實感受小攻靳微厲害在哪,一句輕描淡寫的「遠航這幾年的實際決策者是我」就輕鬆帶過也許可以唬住劇中人,但對於讀者,「蛤?遠航?那啥,厲害在哪?」誰知道他具體做了什麼。我不討厭能力強的主角,但討厭空有設定沒有內容的寫法。

    或許是前面演藝圈的部份太差了,後面金融戰爭感覺稍微好了一點,至少看得下去。這裡死去的凌霄和現在祁笑寒,過去和現在的恩怨產生交織,略有可看性。(標題不用反推的主因)

--
      註:後有網友告訴我醫學系在大陸不是熱門科技,但仍有點無法接受作者的寫法,作者的寫法給我的感覺像是榜首居然不唸分數最高的系而去唸oooxxx分數很低很少聽說的專業。即使醫科在大陸不是第一志願,但也沒冷門到這種程度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