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普推] 碗掉了天大個疤《重生之奶爸難當》

作品名:重生之奶爸難當
作者:碗掉了天大個疤
出版社/網路文章來源:
已完結V文,約26萬字
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906121

文案/內容簡介:
李子飛上一輩子就是特悲催的一生,幼年喪母,少年喪父,青年妻子跟人跑了,中年三兒子自殺,二兒子坐牢,還好大兒子是個律師,可是卻是專門幫惡人打官司的邪惡律師。
所以李子飛發誓,這一輩子他再也不要什麼功成名就,什麼家財萬貫,他只要他的兒子能夠健康成長,幸福安康。
本文非父子,1v1。

內容標籤:重生 都市情緣 天之驕子 平步青雲
搜索關鍵字:主角:李子飛 │ 配角:李天賜、李天盛、李天若 │ 其它:重生溫馨李子飛奶爸

推薦度:B-

心得:

tag:現代、重生、清水、可愛的小孩3個 >w<

      李子飛本來是在房地產公司幫人打工的經理,重生後利用已知的未來,搶得先機自己當老闆,雖然說家財萬貫不是他的主要目標,但他還是賺很多錢啦XD

      因主角的職業與房產有關,所以文中出現一些我不太懂的名詞(我沒有買房經驗),像是「樓盤太小、戶型太大」。但這種名詞不多,一部文看下來也就這兩個詞不懂。除了房產,我覺得這部文很像作者對他對中國社會的期許、對某種型態的教育的渴望。今世的李子飛希望兒子能健康成長,幸福安康,所以他開了一家幼稚園,這個幼稚園是未來成名的原因。幼稚園、教育相關論述比例感覺很多,大概是因為作者建構了一個很棒的理想,以至於有點幻想文的感覺,但這些並不是做不到,只是現實中很難達成。

    事業與感情的比重大概是8:2,李子飛就一遲鈍的傢伙,眾配角又都採迂迴進攻、默默守護的方式 ( ̄一 ̄;)  感情線不是看點,還有要小心不要站錯CP,不過因為這部感情著墨太少了,站錯應該不會太捶胸頓足XD

      似乎有不少讀者覺得文中主要角色特質「太誇張」了,所以作者在某一節的作者有話要說裡表示「這裡的人物都有現實的原型」,然後開始一一講解李子飛、老裘、老齊、小燕的原形,只有尉遲管家是虛構的人物。看過對作者解釋後,覺得這故事又"真"了一點(我好容易被說服喔)。如果是畢業前,我看作者的人物塑造,大概會覺得「噯,小說嘛」並因此覺得不現實,對作者的解釋不會有太大感觸。但是開始工作後,接觸的不是年紀相仿的同儕,是年紀背景各異的社會人士。面對的問題也不是成績、友誼、朋友間的小打鬧,而是參雜家庭、人情、事業等,參雜諸多變因的競爭。

    引用文中齊名浩的一段話:「我也很肯定的告訴你,藝術來源於生活,只不過高於生活,所以電影的橋段在生活中是能遇到的,只不過沒有電影中那麼慘都發生在一個人身上罷了。」但說到底,我不是被這個故事本身說服,而是那段「作者有話要說 」,結合自己的生活經歷才覺得故事"真"起來。如果沒有那段話,或對解釋沒有認同感,這文的重生老梗都有,像是與年齡不符合的歷練、接二連三的遇到"貴"人,加上主角的教育理念,即使人物設定與主角展現的能力相符,大概仍會覺得幻想感太重,因為他的教育理念真的太理想了。

      因為寫心得的關係,我又把文挖出來看一次,結果發現有點看不下 囧,原因出在李子飛的教育理念篇幅太多了。第一次看時有耐心看下去,第二次就會覺得很煩就是了Orz,所以只挑有小朋友的部份看,我愛可愛的小朋友>w<!如果作者把房產和教育的篇幅比例提到55,也許會更好(但前提是他有能力把房產競爭這點寫的出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