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普推] 虫曷《糖果屋》

作品名:糖果屋
作者:蟲曷
繪者:覺非
出版社/網路文章來源:威向 2006.09.05
圖片來源:威向網路書店

文案/內容簡介:
阿洛假冒了一個和他極其相似又略有些不同的少年,來到一個充滿了甜膩蛋糕香氣的男人家中。
這個糕點師父就是「他」唯一的親人,「莫家洛」的哥哥──莫家臻。
原本只想在這裡騙吃騙喝,感受一下家庭溫暖的阿洛,卻被莫家臻太過「真實」的情感逼得喘不過氣,
於是他決定拍拍屁股走人。
但這個莫家臻似乎「愛弟成痴」,竟然對他說的做的每句話每件事照單全收?!
詭異過頭的情況,讓阿洛不禁懷疑,莫家臻想要把他們的關係弄假成真......

推薦度:B-
心得:(略劇透

看文案的時候,本來期待會看到像由椎名橘平主演的日劇《戀愛詐欺師》的設定,被詐欺的人因欺騙重新找到人生的意義,非常感謝詐欺師而撤銷告訴。不過試閱幾頁內文後我立刻打消了這個想法。

主角阿洛假冒失蹤人士的身份,與其家人相認,假扮他們的小孩獲取親情,但最後總以曝光收場。故事主線設定很有趣,此外作者用童話<糖果屋>隱喻主角阿洛灰暗的過去、外表與行動,以柔軟、溫馨的童話對比不癒快的過往,這種落差讓人更感到心疼。

劇情流暢、轉折有點出乎我意料、柔軟溫馨中帶著哀傷的氣氛,看得很順,但我想應該不會再複習。因為在閱讀途中,我數度恢復不浪漫的理智,無法完全融入劇情。雖然作者設定阿洛有灰暗的過去,但就所提及的部份,我無法接受阿洛因此而自艾自憐、自我放棄、持續進行他覺得不該做的的事情(冒充他人身份),覺得太誇張也太奇怪了。

--
看了故事去搜尋作者其他作品,才知道作者已經過世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