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雞肋] 粗飯淡茶《君心難測(胤礽重生)》

作品名:君心難測(胤礽重生)
作者:粗飯淡茶
出版社/網路文章來源:
v文,約27萬字,2011.05完結
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1132211

文案/內容簡介:
他少年時是天縱聰明,學力深至,百官敬仰的皇太子。
他成人後,深陷與父親與兄弟的角逐之中。
他人生的最後十幾年都被圈禁在宮牆裡。
待他重生回到兒時,再見到父親兄弟又該如何自處?
康熙的廢太子胤礽死後重新回到四歲那年的故事。
萌點滯後的人最近萌了九龍奪嫡,對胤礽突然就產生了興趣。
於是這就是個將胤礽重生回到小時候,開著未卜先知的外掛,小心翼翼想要保住自己太子地位,一路挽回父子情兄弟情的故事。

CP未定,不出意外就是父子啦XD
最後嘮叨一點有的沒的:自古以來,凡是給命長的明君當太子的,都沒啥好下場。從劉據到李承乾到胤礽,都是天生的杯具。帝王家的殘酷也正在於此。所以我想修補這個遺憾,想寫一個兄友弟恭,父慈子孝的故事,裡面摻雜著愛情,摻雜著親情,儘量溫馨一點。這樣的做法或許幼稚,且純屬YY,但既然能寫出文字來,我願意勉力一試,盡力給所有人一個圓滿的結局。
內容標籤:清穿 重生 不倫之戀 穿越時空

搜索關鍵字:主角:胤礽 │ 配角:康熙,胤褆,胤祉,胤禛,胤,胤祥,胤禎 │ 其它:九龍奪嫡

推薦度:C+
心得:(劇透
tag:清穿、重生、父子

沒想到我會再度看粗飯淡茶的作品,之前看過他的現代文《一杯溫開水》,不是很出彩。《一杯溫開水》中我不喜歡的點《君心難測(胤礽重生)》中仍有。架構要大不大要小不小,鋪陳不夠細密,宮鬥寫的不好,轉折很粗糙。也許是因為大架構的正劇清穿看太多了,所以看這部什覺得廢太子的心境描寫不細緻。上輩子被連廢兩次,是很嚴重的心理創傷,這輩子只求平安,希望兄弟不要互殘。但周旋於兄弟間的手段、如何平息康熙的多疑、康熙為何愛上他、胤礽為何愛上康熙等,這些鋪陳都太簡略了。雖然兄弟的部份有設定八阿哥也是重生的,省了太子很多麻煩,但九龍奪嫡不是只有大阿哥、老四和老八三個啊!並不是擺平各黨頭頭就沒事了好咩。

又為了規避晉江河蟹,沒有肉。沒有肉不是問題,作者用婉轉的寫法去營造煽情的感覺,但感覺不太成功,導致讓文章有粗糙、轉折太快、大綱的感覺,沒有水道成磲的舒暢感。而且作者筆下的胤礽沒有散發太子的氣度,也不太有男子氣概(但不到女化的程度)。

我之前都看一般向的清穿,這部是我看得第二部耽美清穿(第一部是《山河四月》),覺得不太能適應 Orz 因為奪嫡中女配的身份應該也會起到作用,但在耽美清穿中他們鬼隱就是生子工具,而且有時候男主們還會很不爽女配,或是覺得自己超委屈 =口=  雖然耽美就是寫兩個男人的故事,但這種處理手法讓我感到不快,但我也不知道要如何處理女配我才能接受……也許是我還沒看到文筆和劇情好到讓我忘記女配這回事的清穿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