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 星期六

[推薦] 林佩《我想逃》

作品名:我想逃
作者:林佩
出版社/網路文章來源:
1.個人誌,約10萬字
2.鮮網專欄v文
http://www.myfreshnet.com/BIG5/literature/plugin/indextext.asp?free=100078360

文案/內容簡介:
強迫性的愛情,是夢魘。
必須逃,學小鳥逃到天涯海角;
情願一個人孤獨的死去,
也決不留在你細心佈置的金絲鳥籠裡──

我是鳥,我要拿回自己的自由,
我不要聽到他再以喜歡的理由束縛我的翅膀、勒住我的脖頸。
我情願、情願孤獨一個人在世界某個角落死去!

推薦度:A-
心得: (略為劇透

        TAG:現代、強制愛、霸道攻x弱受

       這本書分成兩個故事,前半部<我想逃>是蕭言季第一人稱,逃走又回到秦鈞的過程。後半<冒險飛>是第三人稱,蕭言季回到秦鈞身邊的後續,著重在秦鈞的部份,並穿穿插蕭言季當初逃走後秦鈞的狀況。

       劇情是標準的斯德哥摩爾,秦鈞用暴力手段留住蕭言季,雖然之後的日子秦鈞在物質生活給蕭言季最好的,也很溫柔,但當初的傷痛太深刻,即便秦鈞真心愛他,蕭言季也無法接受這種感情。於是一有機會,蕭言季就逃了。

       蕭言季回心轉意的轉折點,我覺得很有意思,不光秦鈞的追求攻勢而已。令人感動的行徑或許可以減輕傷痛,但傷口仍有一根無法拔除的刺。作者利用蕭言季與家族間的愛恨情仇,以及蕭言季的哥哥面對家族恩怨的心態,兩者相比,讓蕭言季放下與秦鈞的過去,自己把那跟刺拔出來。

       兩人嘗試重新開始,並不是故事真正的結尾,<冒險飛>中可以看到秦鈞的轉變以及蕭言季的猶豫,他並非一開始完全信任秦鈞。在歷經傷痛,放下後直奔幸福美滿的日子這種模式真的太童話了。

       同樣是以斯德哥摩爾為主軸的作品,我最近看了誠心的《非暴力不合作》和熒夜的《狩獵》,在心境轉折的部份,我覺得《非暴力》和《我想逃》寫的較合理細膩。不過《非暴力》比較現實,《我想逃》相較之下要美好些。

       作者在結尾的地方似乎有暗示言季的哥哥與秦鈞的朋友劉子駿有發展的可能,我希望不要耶。因為過去作者的粽子串系列,例如由《老闆》一直牽連到《花豹,劫了意》,有越來越差的趨勢,所以對系列作不太感興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