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普推] 甜蘋果《鄉土人文風俗誌》

作品名:鄉土人文風俗誌(鄉民本)

作者:甜蘋果(kyouya)

出版社/網路文章來源:

個人誌/批踢踢BL板有部份試閱
CWT23首販,約八萬字,230元

文案/內容簡介:

批踢踢版擬人,收錄CP如下:
汪踢X黑特
阿甲X西斯
表特X笨板
咔咔獸X就可
八卦X政黑

推薦度:B


心得:(有未公開文劇透) 

        如果電波對了,本身夠鄉性夠重,打滾資歷夠長,閱讀此書會很有共鳴,居然連炸蝦飯的梗都有(發生在無名小站時期交大TALK板。)資歷不長也沒關係,這本書可以成為成為瞭解ptt慣用語和生態的入門手冊。

        鄉民本的特色是用了大量鄉民梗,但並不刻意。作者有寫出部份看板的精髓,例如西斯就是精蟲充腦,性是唯一需求,面對阿甲的認真嗤之以鼻;汪踢的博愛非常人能忍受,黑特嘴巴賤但有顆感性的心;人人都愛八卦但又有幾人真心相交?表特是外貿協會,真的上床面對阿本根本硬不起來,深深覺得表特只是愛那張臉,若哪天阿本年老色衰,我很懷疑表特仍會繼續愛著阿本。

        對於cp,我能理解為何八卦和政黑、阿甲和西斯、咔咔獸和就可這幾對,其他的我是看了作者後記才知道為何如此,尤其是汪踢和黑特那對,當初看他們被牽在一起,感覺非常微妙,印象中這兩版幾乎沒有交集阿,不過看瞭解釋後還蠻能接受的啦。表特和笨板這對就真的是硬湊,這點我覺得很可惜,雖然他們的故事充分展現表特的膚淺和阿本的單蠢,但我還是偏好兩版本身有關聯的cp。

        人設圖方面,西斯表現的最好,看起來非常淫蕩騷包。大概因為作者是腐女的關係,阿甲的形象非常完美,但那雙像雨鞋得靴子以及腰上那條彩虹皮帶實在是……雖然是為了展現特質,但真的好怪。阿本就一副單純的模樣,汪踢有交際男的樣子。其他人設我覺得普通,封面眾人的褲子和鞋子篇都是藍色系,感覺微妙。

        其他讓我覺得可惜的地方還有咔咔獸和就可,這麼有趣的cp但故事很普通,可以再獵奇(?)一點阿!(好吧我重口味)咔咔獸的強度我非常疑惑,感覺很強大卻輕易被表特打趴了。汪踢和黑特BE寫的合情合理,但除非事先告知,本人對BE一向採取迴避行動,在歡樂向的故事看見BE,是我的雷點。

        排版的部份橫排加上註釋放在每頁下方,感覺很有地方風俗誌的味道。但兩邊留白太多,看起來比一般橫排教科書還討厭;有幾頁註釋太長,最嚴重者佔了該頁1/3(還好只有一頁),非常突兀。

        最遺憾的地方則是書衣因印刷問題短了幾釐米。非作者之過失可以包容,但我介意的是作者未事先公告,僅在包裹中附上紙條說明,高興的拆包裹,雀躍心情卻在看到紙條時瞬間冷卻下來。作者後續通販也未註明瑕疵,直到有網友提醒才標明,但也僅在有人提醒的看板(BL)附註,另外一個看板(BB-LOVE)及作者通販頁上並未見註明。

       整體還說還不錯,偶爾看看調劑身心,順便回顧一下批踢踢站史。大部分人熟知的熱門看板幾乎都出現了,雖然期待往其他相較冷門的看板發展,像是漫吐、希洽、裡洽之類的,但這本差不多就把近5年的名梗用完了,除非再來個幾次大戰,出現更多梗,不然後續會顯得了無新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