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推薦] 槿槿(phasein)《關於笨蛋情侶的自由研究》

作者:槿槿(phasein)
繪者:千年邪蛾
出版社/網路文章來源:

批踢踢絕愛境界(BB-LOVE)
個人誌(含網路未公開章節),字數約八萬,cwt24首販

文案/內容簡介:
構成笨蛋的要素:不知世事、忘了帶大腦出門、幼稚長不大、沒有看電視或電視看太多……等等。
構成情侶的要素:彼此相愛、互相瞭解的慾望、所謂的命運、自我感覺極度良好或極度不好……等等。
那麼,構成笨蛋情侶的要素呢?
在此提出一份關於笨蛋情侶的自由研究。
參考資料無公信力、立論基礎不穩、作者甚至還是去死去死團員……
這些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彼此相愛的認知,以及維持這分認知的,相守的願望。
笨蛋情侶們的狀況外愛情故事,堂堂登場!
現在就撥打這支電話,我們開放前二十名加入會員——

推薦度:A

心得:(劇透

TAG:現代、彆扭攻、彆扭受、神經病出沒

收錄篇章如下(節錄自絕愛作者廣告 #1BNl2DWJ,藍字為未公開章節) 

┌生你不如生顆大白菜
├你有受過砸檯燈的專業訓練嗎?
冰箱冷凍庫並不單純
 
┌紅葉
早春 

┌(請隨意)
├Blank Filling (40%)
題目自訂(參閱附件)
 
三對情侶的故事,依序我習慣稱為大白菜系列、紅葉系列、填空系列,以一句話來表達感想:
大白菜:這是一個神經病變成正常人的故事
紅葉:紅葉你學壞惹~變腹黑了,我覺得好安慰(你誰阿###)
填空系列:繞了一圈終於在一起,這就是命運阿

以下是長版

大白菜系列:
大白菜是2008年的文章,若非看到其他網友的閒聊,進而注意作者的廣告文,我真忘了這個系列。看完廣告文,立刻想起當初大白菜帶給我的歡樂

比起學長和學弟,我更喜歡大學姊。雖然大學姐的道德觀有問題,但我喜歡她的思考、囂張跋扈和對學長學弟的評價,我覺得少了大學姐,故事就會少了很多歡樂。

如同大學姐所言,學弟和學長兩人都是神經病,我同意,而且學弟是隱性,學長是顯性。學長在與學弟親密接觸後漸漸改變,開始「有人的味道」,也不如我想像中的冷酷;學弟在與學長親密接觸後,我才發現原來他不如我想像中的溫順。這種轉變堪稱劇烈,尤其是未公開篇<冰箱冷凍庫並不單純>是居家甜蜜風格,與前兩篇神經病屬性濃厚相較之下正常許多。讓我覺得,原來學長情感這麼豐富,難道是言情小說看太多的後遺症嗎?但轉念又想:其實他只是從神經病變成正常人罷了(也許是學弟面前限定)
 
乍看之下兩位主角性格和相處模式巨變,不過神經病的腦子不是常人可以理解的。搭配鄉民式的標題意外合適,在這樣的前提下,我覺得喜感又甜蜜。

紅葉系列:
三個系列當中我最喜歡這篇,故事開頭讓人印象深刻,覺得哀傷,又很想笑。主角是紅葉的舅舅和爸爸,故事以舅舅第一人稱進行。舅舅與爸爸在大學時期是情侶,分手後爸爸遇到紅葉的媽媽,一夜情生下紅葉。但爸爸和媽媽並沒有在一起,直到媽媽喪禮當天爸爸才和其他二人見面。

舅舅可以說是把「彆扭」兩個字發揮到極致,他想要、他怕、他寂寞但這些他說不出口,對男人總是惡言惡語,沒有好臉色。但男人知道,紅葉也知道,舅舅是溫柔的,如同他的雙胞胎姊姊,笨拙但溫柔。

訂書的當下我幾乎可說是衝著這系列的後續,<早春>果然也沒有讓我失望,而且他是未公開篇中最長的阿  >/////< 紅葉的爸爸表現一直很從容不迫,但<早春>中的他,說出激情的告白,還有因不安弄出的小失誤,這種反差讓我知道其實他很在意紅葉的舅舅。這些都要歸功於紅葉呀!

填空系列:
當初沒時間全試閱,我一直等到書寄到才閱讀這個系列。相較大白菜的神經病風格和紅葉的彆扭屬性,這兩人比較平凡一些。吳晏安和陳宗曦就是普通的笨蛋情侶 (終於出現有名字的主角了XD)有不安、掙扎、爭執和秘密

這個系列中出現一位話犀利、角色定位像大學姐的女性—何盼晴。但我不喜歡她,若說大學姐總是語帶諷刺,那何小姐就是尖酸刻薄、挾槍帶棍。大學姐即使語帶諷刺,但她心裡仍希望學長學弟有好結局。但何盼晴對吳晏安的攻擊是基於「看好戲、我得不到幸福你也別想」的心態
不過也由於何盼晴的行為和言論,使總是玩鬧著的吳晏安露出有別平常的表情,讓人覺得更不捨。

主角二人都被一段過去束縛,但閱讀中不會感到誇張、沈痛到脫離現實。雖然「愛能克服一切」這句的台詞很老套,但就兩人的結局,尤其是陳宗曦變得不排斥接吻這點,我覺得很貼切

實體書感想:
網路公佈的封面圖(如文案)色調深且橘,感覺有點髒髒的 ^^"實體書封面背景淺很多,看起來很清爽,紙摸起來有點凹凸感,暈染的部份看得到痕跡,但暈染得很漂亮(不知道紙名稱,美術紙?) 

封面右下角的圖樣,我和書主覺得看起來像「思凡」二字,書主詢問過作者,得到的答覆是:
「那是兩隻鳥,他要求繪者畫抽象點,不仔細看看不出來」不過知道答案後我和朋友還是想像不出來 XD|| 封面為什麼會有兩隻鳥呢?也許是想表達相守的意思?

內容排版我覺得看起來很順眼,雖然有錯字,有個地方的錯字,讓整句的意思都變了  ̄▽ ̄|| P134.績效優良,應該是「績效優良」。這個地方是<早春>,舅舅申請調職到爸爸工作地點附近,這樣離兩人近一點,當下還覺得奇怪,難道調職到分公司是績效不優良的處罰嗎?其他部份就還好啦


- -
作者其他後記可見專欄,有書中未收錄內容(因為他說書本後記太多會招人嫌XD
CWT24感謝&關於本子的雜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