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推薦] 橙子雨《似愛而非》(定稿版)

作品名:似愛而非(定稿版)
作者:橙子雨
出版社/網路文章來源:
鮮網v文
http://www.myfreshnet.com/BIG5/literature/plugin/indextext.asp?free=100168233

文案/內容簡介:
從來他都是這段感情殘酷的一方。
十年,那個人站在他面前,說愛他,他看都不屑看一眼。
他總以為他們之間有足夠的時間,已經耗上了十年,再耗下去,也就差不多一輩子了。
他知道對方執念太深,所謂放手,根本是笑談。
而當那個人終於放手,久違的自由,嘗起來卻不如想像般的甘甜。
放手,是一件很艱難的事情。

當活著已經變成了一件尤為痛苦的事情,不得不最終選擇死亡。
可是是死神的惡意的玩笑,還是善意的疏忽,是執念太重,還是怨唸過深?
如果世界上有數萬種不得善終的辦法,他領教的這一種絕對最有創意,也最為狠厲。
等到從最初的不甘變成默然,心痛變成麻木,委屈變成自嘲,嫉妒變成認輸和臣服的
時候,卻意外地發生了一些,微妙的改變。

推薦度:A-
心得:(劇透

TAG:現代、明星、強攻/渣攻、契約情人、靈魂出竅、虐心

當初知道這篇文(舊版)是因為PTT絕愛境界的尋文
大意是一個自殺的人靈魂出竅,被綁在他深愛的男人身邊
男人當初不待見他,心繫他人
但男人在他死後沒有多久,發現愛的是伴在身旁10年的他

新版故事和舊版一樣分為兩部份
前半部是靈魂出竅後的肖恆第一人稱,看著洛予辰的轉變
後半部是是洛予辰第一人稱,敘述自肖恆離開後,他的心情
(舊版後段是用番外補足,洛予辰的日記形式呈現)

我覺得我不是一個很會挑故事BUG的人
很多作品都是我看別人討論後,再回頭看作品才覺得奇怪,大概是心思不夠縝密吧
但是舊版有些地方我一看就覺得怪,可見BUG有多大 Orz
例如舊版後半段有一部份是用洛予辰的日記呈現
但是在肖恆住院的時間點,最好洛予辰有時間寫日記啦,難不成他回來補寫?
雙方情感轉折也太快了,顯得肖恆太聖母  =口=

以上我提到的部份,新版改正很多,人物塑造也較成功
不同點請見作者鮮網的前言與文案
《似愛而非》和作者另外一部古代文有前世今生的關係
但我覺得不看那個故事沒差,看前言大致就能瞭解了

接下來回到劇情部份,《似愛而非》賺了我不少眼淚 orz
肖恆深愛著洛予辰,照顧得無微不至
雖然肖恆是簽下洛予辰的一方,但兩人相處時肖恆十分卑微
透過肖恆靈魂的回憶,搭配羽辰在他死後的行徑
最初覺得肖恆阿,生前他不待見你,死後也要拖你出來鞭屍,你活著死著一樣卑微
看不到也就算了,難受的是你看的到阿……

為什麼說洛予辰渣,是因為後半部
只看前半部肖恆視角會覺得洛予辰真的後悔了
後半部洛予辰視角進展速度較快,從肖恆離家,到他醒來,直至結尾

從前,洛予辰被肖恆高高捧著、呵護著,心是高傲的
肖恆離開後才知道有他在多方便
習慣有人噓寒問暖,今年沒有這些,他還埋怨對方為什麼不來問候他
這樣一點也不像肖恆,還當肖恆是跟他賭氣

發現肖恆得病,難過之餘還認為肖恆殘忍
用這種方式讓他後悔、讓他被內疚逼死
說不定到了黃泉路上,才發現他根本沒在等自己

拜託!10年來把他當下人,現在還要求人家問候你,死後還要等你
臉皮會不會太厚阿?

接著他知道肖恆是真的愛他,不是由於「得不到的我越想要的迷戀」
他開始用自己的方式挽回肖恆
他相信依肖恆對他的深愛,就算離開還是會關注自己的消息
前半段看到洛予辰的言語和行動還有些感動
但後半段看到洛予辰這些挽回動作後的獨白,我超極不爽 =皿=
什麼叫做「我已經低聲下氣了,肖恆你就這麼狠心堅持不出現呢」

直到洛予辰得知,肖恆自殺了,什麼都挽不回了
他才真正悔悟

10年來,洛予辰抗拒肖恆的原因就是不想自己摔的這麼慘
肖恆這個人寵得時候可以把你寵上天
但他想要甩了你,留給你的將是爬不出來的地獄
除此之外,他也不想變成像父親那樣的薄情人
他怕自己對夏明修的感情禁不起考驗
他把所有的錯誤推給肖恆,全部發洩在他身上
這樣的人,你能說他不渣嗎?

絕症這個設定雖然有些狗血,但是恰好和夏明修做了對照
肖恆與夏明修的角色互換了
夏明修從以前就知道洛予辰對肖恆的感情,什麼都看得明明白白
10年來他不當月老,只是陪伴,最後也把感情搭上去
但10年期限將至,他想點醒洛予辰,也許是覺得時後到了吧
他自始至終都知道自己是個砲灰

雖然洛予辰最後認為他和夏明修已無芥蒂,還是能當朋友
但我還是不太相信,因為洛予辰某些方面太天真了
也很蠢,被肖恆的哥哥方寫意耍著玩
肖恆把他保護的太好了,這個蠢還能在殘酷的演藝圈搖擺  =_=

我一直在想要不要把肖恆歸類成賤受(任人作賤)
前半段看來真的是如此,但是這個字好難聽喔 >口<
而且新版中,我覺得肖恆不那麼聖母
清醒後他忘了身為靈魂的記憶
鬼門關前走一趟,對人生有新的體悟,看清過去的錯誤
因此一開始拒絕的洛予辰的復合請求
不過最後還是原諒洛予辰了,不原諒也不行
因為洛予辰痛苦,難受的還是肖恆阿  Orz

印象中曾經看過一則對新版的評論
大意是說覺得肖恆太聖母,而且雖復合了,肖恆不會再那麼愛洛予辰
但看完結尾和番外(註1),我不太同意這個說法

對肖恆來說,愛這件事已經烙印在他身上,放不掉了
改變的是兩人的相處模式,從過去卑微的姿態變成對等的地位
如同肖恆靈魂狀態時,他羨慕夏明修與洛予辰的相處模式那般

對洛予辰來說,他不懷疑肖恆的愛
但失而復得加上過往的作為,肖恆一舉一動都牽扯他的心
深怕自己寵他寵的不夠
雖然委屈生氣的時候那個理由讓人很想踹他一腳
不過這舉動看在肖恆眼裡中,意義不同過往,那是在乎他的表現

本來就喜歡這種劇情,有戳到我的虐點
看完新版覺得非常滿足,BUG修了不少
如果番外能在多一點就好了 >/////<
看到變成小媳婦樣的洛予辰心中莫名爽快呀!

--
註:
專欄中《似愛而非》番外目前只有2篇賀年的野外H
印象中之前有看過情人節番外,但好像撤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