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推薦] 帝君《鬼說》


作品名:鬼說
作者:帝君
繪者:Salerno Mafia
出版社:鮮歡文化 2008.12.02

文案/內容簡介:

喬剛參加了高中同學宋遠的葬禮,之後,他的世界就產生了劇烈變化——
與他爭執的同事、他的好友兼室友、他的女友,全都詭異地死去。
為了配合警方調查,喬剛與案件負責人林顯開始同居生活,兩人漸漸產生曖昧的情愫。
當兩人逐漸逼近詭異的真相,所有兇案的線索,都直指已死之人,宋遠!
不得不面對殘酷的事實,宋遠扭曲愛戀,最後要傷害的,到底是誰?
是非對錯、公理正義在這當中是一場無解之謎,執著、嫉妒、獨佔欲……人人心中都有一個可怕的愛的惡魔,只是它永遠在等待適當的時機甦醒。

推薦度:A-


心得:

       我不喜歡結局,但仍然推薦這本書。

       文字並不特別華麗,或是刻意描述心境與環境,就營造出詭異的氣氛,我知道可能是鬼,但又不那麼肯定真的是鬼,會不會只是以鬼為掩護的巧妙詭計?每當我以為案情撥雲見日,主角們定會化險為夷時,作者立刻送上一記回馬槍,讓我脊背發涼。一開始我怕得是未知的敵人,他可能是鬼,是超自然力量。但最後讓我發抖的不是科學難以解釋的現象,而是某人名為愛的變態執著。


(以下劇透,我覺得知道謎底再看故事,驚嚇度會減半)
 
       從學生時代開始,喬剛並沒有虧欠宋遠什麼,宋遠對喬剛的某次援助也是宋遠心甘情願且匿名,喬剛並沒有主動開口,他們甚至沒有交集。宋遠對喬剛的愛戀,完全是一廂情願,這分心意在宋遠死後,喬剛生活發生劇烈變化才逐漸發現,但對經歷可怕經驗的喬剛來說,宋遠的愛太恐怖了,尤其"犯人"很可能是宋遠!

       林顯雖然和喬剛同居,但我覺沒有很曖昧,印象中沒有特別著墨,兩人好像沒有發生什麼事,比較像是站在同一陣線的革命同志,只為了活下去和破案。我的注意力都被謎團吸走了,看了文案才知道他們有曖昧。但光是同居這點,就足夠引發宋遠的殺意了。

       除了宋遠,我覺得其他人都很無辜,是非正義倒不是無解,只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慘死的人並非做了壞事,而是因為宋遠恐怖的嫉妒和獨佔欲,連林顯都無法倖免。

       宋遠借林顯的屍身還魂,對喬剛來說看似事件結束了,表面上和我預計的一樣,喬剛和林顯在一起了,故事也在這裡停止,這是個反派勝利的故事。

       未來他們真的能幸福美滿嗎?我很懷疑。宋遠的嫉妒和獨佔欲太恐怖了,林顯本身家世不差,加上宋遠本身的能力,會不會發生更恐怖的事情呢?萬一哪天喬剛發現真相, 他又該如何自處,枕邊人不是當初幫你的人,而是害你人,自己沒有做錯什麼,只是不幸被恐怖的人愛上了……越想越覺得不愉快。

       我覺得《鬼說》比作者另外一部作品《父子關係》來的精彩,但是《父子關係》我想到會複習,《鬼說》則是連想都不想,因為結局我難以接受,這好人能活著看到好報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